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土部:確保2020年永久基本農田不少於15.46億畝

2018-02-26

【文匯網訊】國土資源部發文稱,以守住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為目標,確保到2020年,全國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少於15.46億畝。

據中國國土資源報報道,近日,國土資源部印發《關於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的通知》(簡稱《通知》),以守住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為目標,以建立健全「劃、建、管、補、護」長效機製為重點,鞏固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完善保護措施,提高監管水平,確保到2020年,全國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少於15.46億畝,基本形成保護有力、建設有效、管理有序的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格局。

《通知》提出,鞏固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守住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已經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特別是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原則上不得隨意調整和佔用。重大建設項目、生態建設等經國務院批准佔用或調整永久基本農田的,按照有關要求補劃相當數量和質量的永久基本農田。統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與各類規劃銜接,協同推進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

《通知》要求,推進永久基本農田建設。開展永久基本農田整備區建設,各省(區、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在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組織開展零星分散耕地的整合歸併、提質改造等工作。加強永久基本農田質量建設,優先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和整備區開展土地綜合整治、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動土地整治工程技術創新和應用。全面推行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耕作層剝離再利用工作。

《通知》明確,加強永久基本農田管理。從嚴管控非農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擅自改變用途,嚴禁通過擅自調整縣鄉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規避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審批,嚴禁未經審批違法違規佔用。堅決防止永久基本農田「非農化」,永久基本農田必須堅持農地農用,禁止破壞永久基本農田活動,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植樹造林,禁止閑置、撂荒永久基本農田,禁止以設施農用地為名亂占永久基本農田,合理引導利用永久基本農田進行農業結構調整,規劃臨時用地、設施農用地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管理。

《通知》強調,量質並重做好永久基本農田補劃。明確永久基本農田補劃要求,重大建設項目佔用或因依法認定的災毀等原因減少永久基本農田的,按照「數量不減、質量不降、布局穩定」的要求開展補劃,佔用或減少城市周邊範圍內的,原則上在城市周邊範圍內補劃。做好永久基本農田補劃論證,省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按照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和補劃要求,組織對佔用或調整永久基本農田必要性、合理性和補劃方案的可行性論證。

《通知》要求,健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機制。強化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考核機制,落實地方各級政府保護耕地的主體責任,將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情況作為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重要內容。完善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補償機制。總結地方經驗,積極推進中央和地方各類涉農資金整合,按照誰保護、誰受益的原則,探索耕地保護激勵性補償和跨區域資源性補償。構建永久基本農田動態監管機制,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納入國土資源遙感監測「一張圖」和綜合監管平台,作為土地審批、衞片執法、土地督察的重要依據。結合土地督察、全天候遙感監測、土地衞片執法檢查等,對永久基本農田數量和質量變化情況進行全程跟蹤,實現永久基本農田全面動態管理。

《通知》強調,全面強化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保障措施。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在地方政府領導下,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全面貫徹執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政策,積極探索符合地方實際的保護措施,推動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到人、落到地塊」。各省(區、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根據《通知》要求,結合實際情況,抓緊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強化土地執法監察,及時發現、制止和查處違法亂佔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的行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