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堅決防止和糾正「假精神病」「被精神病」

2018-02-26

【文匯網訊】為規範檢察機關強制醫療決定程序監督工作,維護公共安全,維護訴訟參與人的合法權利,保障強制醫療程序的正確實施,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發佈新規,堅決防止和糾正犯罪嫌疑人「假冒精神病人」逃脫法律制裁和普通人「被精神病」而錯誤強制醫療。

據新華網報道,為提高監督準確性,及時發現「假精神病」和「被精神病」,《人民檢察院強制醫療決定程序監督工作規定》明確要求,人民檢察院辦理公安機關移送的強制醫療案件,可以會見涉案精神病人,詢問辦案人員、鑒定人,聽取涉案精神病人法定代理人、訴訟代理人意見,向涉案精神病人的主治醫生、近親屬、鄰居、其他知情人員或基層組織等了解情況,向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等了解情況,就有關專門性技術問題委託具有法定資質的鑒定機構、鑒定人進行鑒定,開展相關調查。

規定進一步強化了檢察院對精神病鑒定程序的監督工作。按照規定,檢察院辦理公安機關移送的強制醫療案件,發現公安機關對涉案精神病人進行鑒定的程序存在鑒定機構不具備法定資質,或者精神病鑒定超出鑒定機構業務範圍、技術條件;鑒定人不具備法定資質,精神病鑒定超出鑒定人業務範圍,或者違反迴避規定;鑒定程序違反法律、有關規定,鑒定的過程和方法違反相關專業的規範要求;鑒定文書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鑒定意見沒有依法及時告知相關人員;鑒定人故意作虛假鑒定等六種具體情形的,應當依法提出糾正意見。

規定明確了強制醫療審理活動監督的內容,規定檢察院對法院強制醫療案件審理活動實行監督,主要發現和糾正對未通知被申請人或者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場的;被申請人或者被告人沒有委託訴訟代理人,未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法律幫助的;未組成合議庭或合議庭組成人員不合法的等十種違法情形。

實踐中有一些典型案例,是檢察機關通過聽取被害人方面意見,及時發現被強制醫療人「假冒精神病」逃避刑事法律制裁併進行糾正的。對此,規定指出,檢察院審查同級法院強制醫療決定書或駁回強制醫療申請決定書,可以聽取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的意見並記錄附卷。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