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中小學2020年前將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2018-02-26

【文匯網訊】中新社記者26日從中國教育部獲悉,義務教育階段將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教育部26日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基礎教育熱點問題。針對「擇校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各地要積極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小學入學一般採取登記入學,初中入學一般採取登記或對口直升方式入學,實行多校劃片的地區小學、初中可採取隨機派位方式入學保障入學機會公平。

此外,普通高中招生管理也將得到加強。官方將嚴格規範普通高中學校自主招生辦法和程序,繼續清理和規範中考加分項目。尚未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加分項目的地方,要從2018年初中起始年級開始執行。

為此,教育部提出了「十個嚴禁」底線要求。如嚴禁無計劃、超計劃招生;嚴禁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嚴禁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混合招生、混合編班;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各類競賽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任何名義的重點班、快慢班等。

呂玉剛說,2017年中國24個熱點大城市小學、初中就近入學率分別達到98.7%、97%,2018年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要取得決定性成效。同時,普通高中招生入學秩序要更加規範,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於50%,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民辦學校招生入學工作也將納入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並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