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習近平引航中華巨輪駛向勝利明天

2018-03-21

【文匯網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後,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大會號召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合力、銳意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刻闡述和熱情謳歌了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包括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這些精神鑄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今後也必將繼續成為推動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事實是,昨日圓滿閉幕的本屆北京兩會,其重要性和深刻意義都是劃時代和里程碑式的,與「兩會」歷史上任何一次重大轉折和成果都不遑多讓,必將在國家發展歷程中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和影響。

此次北京「兩會」,重大議題不少、重要成果更豐,如審議通過了修憲案和監察法、完成了國務院機構改革、選舉和任命了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對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邁向「兩個一百年」的新征程都將會產生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千條萬條,會議最重大、也最根本的一項成果,就是在憲法中首次明確規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同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一道載入憲法,成為國家發展的指導思想,確立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領導地位不可動搖,就如習近平在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向前進。

「兩會」完成修憲,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地位,為什麼會是此次北京「兩會」最重大和最重要的成果?或者是否如本港一些論者所言的是什麼「大權獨攬」?答案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習近平核心地位不可動搖、不可代替,是最符合當今中國國情、最符合包括七百萬港人在內的十三億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措施和保證,為未來整個國家的發展制定了藍圖、穩住了方向,今後五年、十年以至更長時間的中國,都必將在今次修憲重大成果的框架內平穩、順利地向前邁進。

事實是,確立共產黨領導和習近平核心地位,不僅是此次北京兩會最豐碩、最重大的成果,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自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乃至更長久奮鬥歷程中得出的一項重大成果和經驗總結。今天,中國的發展已經到了一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轉折關頭,是不是仍能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動搖,是不是能夠認識和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未來發展中不可取代的核心地位,而且將之載入憲法,成為法律保障和憲制保障,確實就是國家未來、黨和人民事業成敗得失的關鍵一仗。不敢在憲法中載入此兩點,不敢以憲制和法律形式明確黨的領導和習近平核心地位不可動搖,那麼,未來「兩個一百年」的新征程、二○二○年建成小康、二○三五年全面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建成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不可能滿懷信心、勇氣百倍、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持大踏步走下去。沒有英明、正確、有力的領路者和掌舵人,十三億中國人民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條航船怎可能在急風巨浪中奮勇前進,最終成功到達彼岸?

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的抉擇,也是唯一可以帶領國家走向富強、人民得到幸福的根本保障,而習近平新時代思想和道路在過去五年領導深化改革開放、掃除貪污腐敗、建設強大軍隊、提升國際地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圖謀的成就,更已是事實俱在和有目共睹的。北京「兩會」已降下帷幕,十三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和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建設自己更美好家園的航船,正以百倍自信和無比決心乘風破浪,駛向勝利明天。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