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代表談習近平閉幕會講話:對港澳發展有殷切期盼

2018-03-20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日在北京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多位港澳代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振奮人心,對港澳的發展有殷切期盼。回去後將繼續履職,讓港澳地區市民更好地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

聊感受:講話吹響新時代集結號

「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發表的演講,深深震撼到每一位代表的內心。」全國人大代表、滬港聯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姚祖輝介紹,習近平主席用了大半篇幅闡述什麼是偉大的民族精神,這將鼓舞激發13億同胞的愛國熱情,為實現人民的夢想而奮鬥。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黎世祺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重申了中共在十九大報告中制定的治國方略,再次吹響了全國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集結號,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一定會駛向希望的明天。

「這是人民領袖號召人民向新時代邁進的偉大宣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強調,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旁徵博引、氣勢宏大,並強調指出中華民族精神是國家前進的根本力量。

談港澳:國家領導人關心港澳發展

姚祖輝注意到,習近平主席講話中非常關心香港、澳門的發展。「港澳同胞的幸福生活也是習近平主席牽掛的大事!」姚祖輝表示,香港要承擔起橋樑作用,讓國際社會一起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

「主席的講話對香港問題講得很清楚!」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招商局集團董事李引泉表示,香港市民應很好地理解習近平講話,希望香港更好地和國家同行,適應國家發展大趨勢,這非常有意義。

施家倫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達了對「一國兩制」的堅持,他還非常關心港澳發展和港澳同胞幸福生活,對港澳繁榮發展提出了殷切期盼。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稱,習近平主席講話重申了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更加鼓舞香港同胞提升國家和民族意識。

說職責:閉幕後要繼續履職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介紹,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增強國家意識、愛國精神,這也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責任,回去後將大力推廣憲法、基本法,積極推動各方一起努力,加強香港市民的國民教育。

李引泉稱,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後,所有代表都應該按習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去努力。「國家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充滿希望,香港市民應該很好地來理解這次會議的精神。」

施家倫介紹,澳門正在打造「中華文化為主、多元文化共存」的文化交流基地,要以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為指引,充分挖掘中華文明和民族精神的內涵,將它發揚光大、創新呈現,讓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精神煥發出新風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