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從特區官員到人大代表的轉換

2018-03-20
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資料圖片 文匯報)

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資料圖片 文匯報)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近日在北京接受專訪時表示,從原來的特區政府官員身份變換成全國人大代表,能更宏觀地看待國家發展。

他建議,給予香港青年更多的政策便利,讓他們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

作為香港特區政府前官員,譚志源常因公來北京出差,「之前我都是代表特區政府,跟很多部門商談合作。」譚志源表示,這次作為港區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感覺很不同。

最大的不同,是以前來北京出差都是考慮如何與中央各部門合作,譚志源稱,(現在)作為人大代表,就要站在全局角度看待國家發展,會從更宏觀、更長遠的角度看問題。

「我們港區的36名代表,每天花大量時間認真研讀每一份報告和文件,審慎地寫出自己的建議,認真做好準備功課、參加審議。」譚志源介紹,會中有中央部門官員對代表建議進行記錄,並吸收到國家相關報告中。

譚志源說:「這個過程中,會發現我們港區代表是有所貢獻的。」

大灣區將有助香港經濟再次騰飛

任職特區政府期間,譚志源參與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相關工作。「這次的力度有一點像40年前的改革開放,將有助於香港的經濟轉型和又一次騰飛。」譚志源稱,大灣區城市群本身已非常成熟,香港有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廣州是千年商都、交通樞紐,深圳是國際領先的創新基地,東莞、佛山等地有先進製造業,大灣區將為粵港澳三地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香港有高端醫療等服務業,是國際人才高度聚集的地方,國際商會、國際資本也在此高度聚集;面對發展空間不足,香港可以在大灣區推動國際高端人才的流動,可以幫助灣區內企業與國際機構聯繫、對接。

「現在關鍵是要盡快讓三地的人員、物資、資金和資訊四個方面更方便地流通」,譚志源說。

應給往來內地的香港青年更多便利

譚志源非常關注香港青年與內地的往來。他強調,應鼓勵青年通過自由行方式多來內地參觀遊覽。

「我今年有提交一個建議,希望隨著港深廣高鐵的開通,可考慮在暑假的時候,推出高鐵香港大學生自由行。」譚志源表示,鼓勵他們以背囊團的方式,乘坐高鐵多來到內地體驗生活。

香港青年來內地發展,還存在一些政策障礙,比如在內地取得工作證的手續仍較為麻煩;此外,獲取前來內地發展的相關專業資訊也不是特別方便。

譚志源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在內地的辦事處可以多組織企業招聘活動,或設立專門的求職招聘網站,服務希望來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這些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去落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