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卓堅申DQ阿舜被拒 官稱「民主建港」無爭辯

2018-03-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杜法祖)有「長洲覆核王」之稱郭卓堅上周三入稟高等法院,質疑勝出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民建聯的鄭泳舜參選資格,案件19日交由法官周家明處理。周官無開庭即直接頒令拒絕批出覆核許可。法官指出,民建聯全名中「民主建港」一詞,原意為透過民主建設香港,郭以上述字眼作為挑戰依據,其理據根本無可爭辯之處。

郭卓堅的入稟狀指稱,民建聯全名「民主建港聯盟」是「搞分裂國家搞港獨」,違反特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和宣誓及聲明條例,要求法庭頒令身為民建聯成員的鄭泳舜,喪失在立法會宣誓就任議員資格。

法官周家明在判辭中指,郭卓堅聲稱民建聯主張「香港獨立」,而答辯人鄭泳舜身為民建聯成員,也會有同樣理念,故此鄭泳舜違反了他參選時的聲明書及誓言。周家明不同意,指在決定「民主建港」四個字是否等同代表主張「港獨」時,應同時審視與民建聯建黨宣言中字句,了解其成立目的和意圖,但郭卓堅並無就此提供任何證據。

周官指,「民建聯」全名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主建港」一詞原意應為透過民主建設和促進香港進步,倘有人認為「民建聯」代表「民主建國聯盟」,明顯是一個錯誤。

周官續指,郭卓堅居於長洲,並非九龍西選民,是否有資格入稟令人懷疑。但在缺乏詳細理據情況下,對於並非選民或參選人的香港市民循司法覆核方式入稟挑戰某位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這問題,他本人仍然持開放態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