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訪港旅業復甦 失業率低企2.9%

2018-03-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高俊威)政府統計處19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與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同樣不變,維持於1%水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與旅遊相關行業如零售及住宿服務業的失業情況較一年前明顯改善,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數據顯示,本港總就業人數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86.21萬人,上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87.24萬人,增加約1.03萬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96.87萬人上升至397.93萬人,增加約1.06萬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為10.69萬人,與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10.66萬人相若。同期間就業不足人數由4.02萬人微增至4.03萬人。

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狀況在最新一期統計維持良好,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維持不變,分別低企於2.9%及1%。總就業人數續見可觀的按年升幅。他指出,雖然各行業的失業率與上一個期間比較變動大致輕微,但多個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情況,較一年前明顯改善,尤其是受惠於訪港旅遊業進一步復甦的與旅遊相關行業,例如零售及住宿服務業。

擬發津貼鼓勵中年就業

展望未來,羅致光指鑑於本地經濟氣氛大致樂觀,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他續說,為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計劃在今年優化「中年就業計劃」,向聘用60歲或以上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年長求職人士之僱主,發放每月4,000元在職培訓津貼,為期6至12個月。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後日及大後日,在麥花臣室內場館舉辦就業博覽,屆時將有逾90個僱主、8間培訓機構和民政事務總署種族關係組參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