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主思路」周三上京 獻策港政制發展

2018-03-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民主思路」32人代表團將於周三至周五訪京。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19日透露,訪京初步行程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基本法委員會、國家發改委、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主要希望反映香港政制發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及香港的「司法獨立」等問題。

湯家驊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他們在京期間會向中央官員反映以「梅花間竹」的方式,同時將香港政制發展和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分階段、分部分推進。

他舉為二十三條立法為例,指香港目前已經有處理涉及叛亂等暴力行為的法例,有現行的法律基礎,相信爭議不大,可以先行立法,有關洩露國家機密以至與外國組織關係等香港沒有先例的部分,可稍後才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立法。

在政制發展方面,他建議先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及改革整個選舉制度,如考慮引入單議席單票制,或更民主的比例代表制方法等。

在訪期間,他們亦會向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反映,香港司法制度的獨立性近期受到外國以至內地一些傳媒或學者的批評,受到「內外夾攻」,希望中央官員明白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重要。他們還會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之間的關係等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