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無人機實名登記已超18萬架

2018-03-22

【文匯網訊】中國民航局主辦的2018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發展國際論壇3月22日-23日在北京舉行。 程春雨 攝中國民航局主辦的2018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發展國際論壇3月22日-23日在北京舉行。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2017年無人機的「黑飛」、擾航事件引發廣泛關注。記者今日在中國民航局主辦的2018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發展國際論壇上獲悉,隨著專項整治工作等的實施,目前全國主要機場發生的無人駕駛航空器擾航事件逐月減少,由多發變為偶發。

近年來,我國無人駕駛航空器市場增長迅速,但也帶來了民航飛行安全等問題。2017年,全國各地機場陸續發生的多起無人機「黑飛」、擾航事件,多次造成大面積航班延誤、旅客滯留。

隨後中國民航局等部門實施加強了無人駕駛航空器擾航事件的專項整治工作,建立並實施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登記;逐步完善無人駕駛航空器駕駛員管理;公佈了173個民用運輸機場的淨空保護範圍數據並制定「地理圍欄」和「接口數據規範」行業標準,等等。

多措並舉下,大眾逐漸從盲目飛行向依法依規飛行轉變。無人駕駛航空器駕駛員合格證數量從2014年的214人,增長到2017年的14152人,年均增長率超200%。截至3月22日,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登記數已增至18萬架以上,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駕駛員合格證總數超2.4萬個。

中國民航局組織和編纂的《中國民用航空無人駕駛航空器運行管理2017年報》指出,隨著監管力度的加大,無人駕駛航空器擾航事件從2017年5月19起最高次數,迅速不斷降低,直至2018年持續處於低位,確保了機場運行安全。

中國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進一步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推動建設無人駕駛航空器運行管理平台,重點圍繞無人駕駛航空器中交通管理規則、航跡監視和飛行服務等方面推進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運行管理(UOM)平台建設,實現以運行管理為核心,實現各管理系統互通互聯。

根據預測,2017年-2021年,中國行業級無人駕駛航空器市場規模每年都將保持30%以上的增長。無人駕駛航空器大有在通用航空和貨運航空等諸多領域逐步替代有人駕駛航空器的趨勢,到2022年,農業生產和娛樂航拍領域或將率先實現初步的行業普及。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