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機構改革 「雙正部」再度出現

2018-03-23

【文匯網訊】目前已經公布的改革後的部委中,搭配「雙正部」的有: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部長王玉普,司法部——部長傅政華、黨組書記袁曙宏,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黨組書記畢井泉。

據北京日報社長安街知事3月22日報道,3月22日,應急管理部幹部大會在京召開。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宣布了中央關於應急管理部領導班子任命的決定。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部長、黨組副書記王玉普出席會議並講話。應急管理部黨組副書記付建華,黨組成員孫華山、鄭國光、黃玉治、葉建春、尚勇、艾俊濤、王浩水出席會議。

國家海關總署則從「雙正部」變為「單正部」,倪岳峰正式出任海關總署署長、黨組書記。2017年6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倪岳峰調任海關總署黨組書記、副署長,原署長、黨組書記於廣洲調整為署長、黨組成員。今年3月,於廣洲當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此前,國務院比較著名的「雙正部」部門是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3月14日,楊傳堂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晉陞副國級。

長安街知事發現,新成立的應急管理部領導班子構成比較多元,10位領導分別來自5個不同的部門,並有3位正部級:

1人來自公安部:黨組書記黃明為公安部原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正部長級);

6人來自原國家安監總局:部長王玉普為原安監總局局長、黨組書記,黨組副書記付建華為原安監總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孫華山、黃玉治為原安監總局副局長,孫華山兼任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指揮中心主任,黃玉治兼任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艾俊濤原為中紀委駐安監總局紀檢組組長,王浩水為原安監總局總工程師;

1人來自中國地震局,鄭國光原任中國地震局局長;

1人來自水利部,葉建春原為水利部副部長、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委員;

1人來原國家食葯監總局,尚勇為原食葯監總局副局長(正部長級)。

在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應急管理部一共整合了來自13個部門的全部或部分職責,是數量最多的。這13個部門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務院辦公廳、公安部、民政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中國地震局、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國家減災委員會、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

此外,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也由應急管理部管理。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與安全生產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併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幹力量,由應急管理部管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