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浸大學生會候選內閣藏「獨」心 鼓吹「自決」

2018-03-27
浸會大學早前發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策劃人正是學生會會長劉子頎\資料圖片

浸會大學早前發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策劃人正是學生會會長劉子頎\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冼國強)浸會大學恐進一步淪「播獨基地」!該校早前發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策劃人正正是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令人擔心候選學生會內閣會否延續過往的激進路線。浸大學生會昨日起一連四日,展開換屆選舉投票。然而,候選內閣「漣翊」多名成員具有反對派政黨背景,包括社民連會員、前街工職員等。此外,候選內閣公然支持「民主自決」,包括支持有「港獨」選項,更有人張口閉口不是「抗爭」、就是「反抗」。

過往學生會候選內閣甚少政黨背景色彩,但今年卻有多個學生會候選內閣成員具政黨背景,或者與政黨過往甚密。候選幹事長黃雅文聲稱,2016年曾以義工身份為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黃潤達助選,亦曾為街工職員,但現時已離職。立法會DQ事件後,她成為社民連之友。此外,黃雅文也是浸大社關以及工學同行的成員。

稱不會拒絕任何抗爭方式

另外,候選外務秘書趙崇佳是社民連的會員,在2016年曾為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黃浩銘助選。至於候選外務副幹事長許垣桓,則是浸大社關、工學同行和大專政關的成員。值得注意的是,工學同行與職工盟有緊密聯繫。換言之,候選內閣十名成員,至少有三名成員有政黨背景或者過往與政黨有緊密聯繫。

候選內閣在facebook發帖,聲言若然當選,就會暫時凍結黨籍,並承諾當選後必以學生會的職務為先,「更不會以幹事會成員的身份,與各自的政治組織出現利益輸送的情況」雲雲。

另一值得留意的,就是候選內閣對「港獨」的立場,他們企圖以支持「民主自決」掩飾「港獨」本質,試圖矇混過關,聲稱「民主自決是透過人民的授權,建立一個比現時更有效的體制來抗衡獨裁與極權的政體,令香港成為民主、自由、平等的社會。達到以上目的的選項,包括『香港獨立』我們亦會支持。」至於抗爭方式,則是不會拒絕任何抗爭方式及抗爭者,但不同抗爭方式間應互相溝通。

另外,早已四分五裂的學聯組織,今次浸大學生會候選內閣則表明加入,聲言希望重建學界力量,推動社會運動,透過學聯與其他院校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學生不滿「港獨」立場籲勿投票

另一邊廂,有浸大學生聲稱不滿候選內閣與反對派政黨有聯繫,以及「港獨」立場相當含糊,於是發帖呼籲大家不要投票。黃雅文為了拉票,竟然在facebook發帖,聲稱如果學生會選擇支持「港獨」,就會有一千個同學、一萬個市民和我們一起去抗爭,推翻政權,「我們絕對會和大家一起。但事實是世界不會這樣輕易地改變。當我們說民主自決時也一樣,我們不會相信單憑我們的願景,一年後香港便會有民主自決。」雲雲,由此可見,黃雅文所代表的內閣仍然沒有放棄「港獨」的意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香港是法治之區,任何人都要守法,而大學的自由度較大,有些人卻利用這些自由去做一些疑似違法的事,這是不智的行為,因為「民主自決」、「港獨」都是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損害學校的聲譽。他認為,大學是做學問的地方,而假如學生日後做出一些違法的行為,到時是不能用學生身份免除刑責。陳勇又指,候選內閣成員具有政黨背景,擔心反對派會利用學生作用人肉盾牌,希望學生要認真思考自己的言行,不要做出違法的事。

「工學同行」與職工盟關係千絲萬縷

「工學同行」由八所大專院校學生組織、社工學聯、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在2017年組成,聲稱是「一個大專學生關注勞工的組織」。

事實上,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都是職工盟的屬會,「工學同行」可說是職工盟大力扶持的關聯組織。

不過,「工學同行」並非單純的工會組織,背後充滿政治意圖。黃雅文在去年六月接受網媒訪問,聲言社會認為需要由學生爭取民主,如「佔中」時中學生罷課,市民去聲援,「但經驗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行的,需要社會中所有人的共同參與,包括基層及勞工,『工學同行』便是這意思。」她將「反抗」、「抗爭」掛在嘴邊,稱「我們更需在日常細節中作出反抗,就如我們在院校間的抗爭。」

「工學同行」不時參與政治運動,例如去年七月呼籲市民參加集會,聲援姚松炎、劉小麗、羅冠聰和梁國雄等。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