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工藝「點亮」港珠澳大橋

2018-03-27
港珠澳大橋橋頭(新華社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橋頭(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在浩瀚的伶仃洋上,一條巨龍躍海而起,這就是連接香港、珠海與澳門,集橋、島、隧為一體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到了夜晚,大橋燈光璀璨,儼然成為海上一景。而「點亮」港珠澳大橋的,就是中國鐵建電氣化局的項目團隊。

港珠澳大橋的交通附屬工程十分龐大和繁雜。「項目開工前,項目部即展開項目攻關,並與港珠澳管理局形成共識,決定首次將高鐵四電系統集成技術移植到公路大橋的機電安裝工程中。」中國鐵建電氣化局港珠澳大橋項目總工程師侯曉俊說。

為把最先進的高鐵系統集成技術與高速公路機電系統有機啣接,項目部研發構建了專屬於港珠澳大橋的全壽命周期集成BIM(建築信息模型)系統。他們歷經兩年時間,補充了數以萬計的數據將系統逐步完善。

港珠澳大橋全線亮燈(中新社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全線亮燈(中新社資料圖片)

收費系統兼容兩岸三地模式是技術人員必須克服的另一道難題。經過反復測試及軟件修改,港珠澳大橋收費系統創造性地在ETC車道兼容了香港快易通和國標ETC系統,在同一車道設置國標ETC和香港快易通兩套天線,這在國內尚屬首創。車牌平均識別率從不到30%提高到96.7%,平均識別時間從500毫秒提高到337毫秒。

港珠澳大橋兩座人工島之間是6公里長的海底隧道,最深處隧道上方水深30米。海底隧道的通風系統成為另一個工程難點。

港珠澳大橋項目經理蔡俊福介紹,行車孔通風系統是通過風機和隧道內活塞風的作用實現隧道內的通風換氣功能,保證了隧道內的行車安全性和舒適性。另外,獨立排煙系統通過排煙道兩側電動排煙口將煙霧集中抽取,進行側向集中排煙,煙霧通過隧道出口側設置的風塔進行排放,是保障人員逃生的「生命通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