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總設計師孟凡超:大橋鏈灣區 效益萬億計

2018-10-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馬靜 北京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前夕,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了中國橋樑設計大師、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這位被國家交通運輸部授予橋樑大師稱號的橋樑專家,逐一回應了外界對於大橋的種種關注熱點。對於市民最關心的大橋收回成本問題,孟凡超大派定心丸,指大橋將促進三地融合發展,間接產生的GDP量可能是幾萬億元甚至十幾萬億元,這遠遠不是投入的一千多億元所能度量的。

■ 孟凡超指大橋將促進三地融合發展,間接產生的GDP量可能是幾萬億元甚至十幾萬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 孟凡超指大橋將促進三地融合發展,間接產生的GDP量可能是幾萬億元甚至十幾萬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已經收到周二出席大橋開通典禮邀請的孟凡超,依舊平和謙卑。一如7年前,他拿着一張尚在圖紙上的港珠澳大橋示意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的樣子。略有不同的,是他額頭上的皺紋深了許多。

「港珠澳大橋就好像自己精心呵護了十幾年的孩子,終於要大學畢業,正式走向社會,接受考驗,服務國家和大眾,心裡還是很期待。」從2004年最早進入港珠澳大橋前期可行性研究,孟凡超結緣大橋迄今已經15個年頭。這座總投資高達上千億元的超級工程未來效益,一直備受外界關注。

撐灣區發展 居民必得益

孟凡超說,港珠澳大橋的重大意義在於徹底改變大灣區、珠三角的社會結構、經濟結構及交通現狀等,促使人們升級全新的生活模式和方式。未來它在大灣區將發揮重要作用,促進三地融合發展,間接產生的GDP量可能是幾萬億元甚至十幾萬億元,這遠遠不是投入的一千多億元所能度量的。

他相信大橋啟用後將不辱使命,通過粵港澳三地共同的協商,最大限度地發揮價值。對整個大灣區建設來說,它將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支撐。未來生活在大灣區裡面的民眾,一定會享受到港珠澳大橋這個交通基礎設施所帶來的便利。

眼光要長遠 減重複建設

孟凡超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人口總量或會達到兩億,意味着人口總量及經濟總量比目前的三大世界級灣區都更大。

他說,要實現世界一流灣區目標,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及珠江的八大入海口水系而言,現有交通通道數量及網絡化還有較大差距,必須加快規劃建設,而且必須按照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網絡化要求進行建設,要立足於未來,要有超前的戰略眼光,要力戒中低水平的重複建設項目。

今年超強颱風「山竹」風力高達17級,有傳言稱港珠澳大橋設計的抗風能力16級、抗震8級,引發外界擔憂。

孟凡超直斥有關傳言不科學,並透露去年「天鴿」和今年「山竹」兩次颱風期間都在大橋橋面上測風,「山竹」期間橋面風速不過每秒50米,而港珠澳大橋的設計是可以抵禦每秒100米以上的風速,所以抗風能力是足夠的。「關於颱風,民眾完全無須擔心,安全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孟凡超自信而篤定。他也透露,大橋落成開通典禮之後,還將有兩年試運營期,兩年以後將是國家級的正式竣工驗收,通過驗收後方能意味着整個工程全面結束。

胸懷報國心 入行未歇腳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是我肯定還會做好港珠澳大橋後邊試運營兩年的跟進工作。當然,還有國家幾大通道的建設,如果需要,我一定也會參加。還有我正在進行的裝備化鋼結構橋樑通用圖的研發......」談及今後打算,孟凡超很顯然並不願意太早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其實,自1982年開始進入橋樑設計行業,他就一直從沒歇過腳。

從業36年中,孟凡超經歷了國家現代化交通體系從初級到高級的各個發展階段,他直言國家給他們提供了最好的機遇,他先後參與和主持設計了20餘座國內乃至世界先進橋樑。

「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我去發達國家考察,當時他們基本都完成了現代化交通體系建設,而我們剛提出改革開放,完全不可以相提並論。我當時就想,我們的國家也應該有這樣的橋和路,也正是這樣的經歷刺激了我,我到現在都記得國家在90年代初發佈第一期高速公路網規劃時的興奮,感謝國家給我們舞台。」孟凡超說,正是這樣的情懷讓他這36年足跡遍佈祖國的江河湖海。

未來台灣海峽通道建設範例

■孟凡超(中)投入於大橋建設工作。受訪者供圖

■孟凡超(中)投入於大橋建設工作。受訪者供圖

孟凡超回憶,港珠澳大橋在設計過程中曾遭遇四個挑戰,第一是施工技術的挑戰,第二是環境保護的挑戰,第三是施工安全的挑戰,第四是建設管理的挑戰。「也就是在當時,我提出了『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裝配化』的『四化』概念和理念,如今看來,真的是天衣無縫地解決了我們所面臨的挑戰。」

「四化」理念指路 收穫數百專利

孟凡超表示,在「四化」理念下,橋島隧景觀文化藝術、鋼管複合樁基礎、橋島隧高精度裝配化技術、120年耐久性技術、橋樑自動化巡檢技術、深厚軟基上快速築島技術、人工島沉降控制技術、沉管隧道地基處理技術、沉管隧道製造與裂縫控制技術、橋島隧施工裝備技術等難題得以攻克,取得了幾百項專利成果。在他看來,「四化」理念是整個大橋施工方案設計的主要亮點。

截至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壽命最長、鋼結構最大、施工難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長、技術含量最高、科學專利和投資金額最多的跨海大橋;大橋工程的技術及設備規模創造了多項世界紀錄。

「港珠澳大橋的成功建設和高質量建設,為國內其他幾個超級通道,比如瓊州海峽通道、渤海灣跨海通道以及台灣海峽通道的建設,提供了很好的範例。」孟凡超說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理念和寶貴經驗,無疑會成為中國橋樑建設的方向和趨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