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為香港物流、旅遊帶來新「好運」

2018-10-20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港珠澳大橋將於本月24日正式通車運營。在香港物流、旅遊業界人士眼中,這條連接三地的陸路運輸新通道,將極大方便人員、貨物往來,為香港物流、旅遊業帶來新「好運」。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10月19日晚發佈消息稱,港珠澳大橋將於2018年10月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集橋、島、隧於一體,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圖為從香港大嶼山遠眺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線與東人工島。中新社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10月19日晚發佈消息稱,港珠澳大橋將於2018年10月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集橋、島、隧於一體,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圖為從香港大嶼山遠眺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線與東人工島。中新社

現時,香港共有4個陸路過境通道連接內地,每日平均過境車輛約4.4萬輛次,其中貨車約2萬輛次。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副總監黃醒彪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據統計,在出口方面,相比空運、海運、河運或者其他運輸方式,陸路運輸所佔比重是最高的。截至2017年,陸運占總出口額的41.8%。

他認為,港珠澳大橋的通車肯定會為香港物流業帶來新態勢,「對物流業來說,多了一個大橋,就多了一種交通運輸模式,更加靈活。」黃醒彪說,港珠澳大橋加強了香港和內地,尤其是珠江西岸地區,以及澳門三地的陸路運輸便利化。

貿發局研究的案例指出,珠海一間公司在香港荃灣設有倉庫,作為其內地與海外進出口業務的分撥及中轉站。現時,公司利用駁船把貨物由香港運到珠海洪灣港一般需要1至2天的時間,現有陸路距離超過200公里,行車需4小時,而港珠澳大橋將距離縮短至40公里,時間只需75分鐘。黃醒彪認為,未來大橋在這方面會有更重要的角色,大大加強物流運輸效率。

在黃醒彪看來,除了陸路運輸外,機場貨運也可協同發展。據了解,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香港機管局興建行車橋,連接大橋人工島香港口岸,即從珠海經港珠澳大橋可直達香港機場。

貿發局資料顯示,香港機場是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也是大灣區內貨運量最高的機場,2017年的貨運及郵件量超過500萬公噸。

黃醒彪說,近年來,香港空運比例不斷上升,大橋通車後,珠江西岸利用香港空運出口將會更方便、更具靈活性,相信未來香港空運出口表現一定會提升。

反之,他又指出,當海外貨物通過香港機場運往內地其他城市,珠海機場便能擔當分撥及中轉的角色,特別是到內地二、三線城市的貨物,這樣也可以解決香港倉庫緊張、成本高的問題。

除了在「運貨」方面起到極大積極作用,「運人」也是港珠澳大橋的另一個重要功能,這也將帶動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推進「一程多站」的旅遊概念。

專營跨境業務的冠忠巴士附屬公司中港通董事總經理陳宗彝介紹,目前該公司每天從香港往返珠海的巴士僅兩班次,大橋開通後,未來每天將有最多400班次往返兩地。他笑說:「沒有港珠澳大橋前,巴士在虎門大橋就已經堵死了,大家寧願去坐船。」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從香港多達20個上落客點乘巴士即可直達珠海口岸,最低雙程票價為220港元,價格僅為船票的一半,「人們可以隨到隨走」,陳宗彝說。

從香港大嶼山遠眺港珠澳大橋,主橋和香港連接線猶如兩條巨龍遙相呼應。中新社

從香港大嶼山遠眺港珠澳大橋,主橋和香港連接線猶如兩條巨龍遙相呼應。中新社

港珠澳大橋不僅是粵港之間的新陸路通道,也是首條連接香港與澳門的陸路交通幹道。陳宗彝認為,加上早前高鐵的開通,「一鐵、一橋」將推進「一程多站」的旅遊概念,這將吸引更多人經香港去澳門、珠海等地,提升三地旅遊業的發展。

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對記者說,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未來從珠三角西部來香港將更加方便,港人去內地旅遊也可延伸至廣西周邊,產品進一步豐富。

姚思榮認為,香港旅發局近年來推出「舊城中環」「香港·大城小區」等具本地特色旅遊路線,反映越來越多旅客喜歡深度游。而港珠澳大橋在香港的起點位於大嶼山,那裡除了迪士尼樂園外,還有大澳以及佔大嶼山約七成土地的郊野公園,相信大橋的開通對大嶼山的整體旅遊將帶來新變化。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