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貿發局深圳路演:亞洲各地文壇巨匠本月雲集香港書展

2018-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第29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18日至24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大會與《明報》及《亞洲周刊》合辦的「名作家講座系列」,每年廣邀華文世界知名作家現身書展主持講座,多年來口碑載道。今年講座系列亦請來二十位名聞遐邇的華語作家,與讀者書里書外交流,分享筆下創作心路,推廣閱讀文化。

香港貿易發展局昨日在深圳路演活動。據介紹,今屆香港書展預料有來自 37 個國家及地區,約 680 家參展商參與。香港書展去年吸引 近 100 萬人次入場參與,為區內以至國際上極具規模的書展活動。繼去年廣受歡迎的「旅遊」主題後,今年香港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選定「愛情文學」作為「年度主題」。 在茫茫書海中,要數最受歡迎、最歷久彌新的文學主題,「愛情」一定佔一席位。古今中外大文豪將綿 綿情話寫成千古名著,伴隨一代又一代人成長,而香港亦是培植愛情文學的豐沃土壤。

支持香港書展多年的著名作家龍應台,希望與讀者在潰散的時代,找回單純的心,珍惜眼前人;台灣文學獎兼紅樓夢獎得主駱以軍,將與讀者分享如何從文字中體悟生命各樣微小而美好的事;作品遍布世界各地的著名繪本作家幾米,則會大談「讀書」的深義,以及創作繪本時的靈感故事;內地知名女作家、曾獲魯迅文學獎的張抗抗,將解構自身對文學的浪漫幻想,以及從她起伏跌宕的人生、不甘平庸的態度,從浪漫知識青年走到務實維權作家的歷程;被譽為「最優秀70後小說家」的阿乙,則會以文學角度詮釋內地鄉農文化的水逝雲卷。

其他名作家包括來自中國內地的北島、芒克、野夫、余秀華、朵漁及李昕;台灣的胡晴舫、蔡智恆及李戡;香港的李歐梵、李玉瑩、馬家輝及周潔茹;僑居日本的李長聲,以及馬來西亞的戴小華。大會亦邀請羅佩雲、梅子、東瑞、許子東、臧敬出席「追念劉以鬯先生——『文壇宗師』的花樣百年」講座,藉以悼念香港文壇巨匠。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