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成立能源市場與金融實驗室

2018-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近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院長、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熊偉表示,能源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命脈,中國作為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能源金融的發展直接關係到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教授也表示,能源金融一體化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

熊偉認為,隨着能源的金融屬性不斷發展和深化,能源資源與金融資源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更加緊密。中國在能源金融方面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但中國能源金融市場和能源金融方面的研究起步較晚,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因此深高金髮起成立「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研究方向將包括電力市場規則設計、電力市場交易策略與平台、電力金融產品設計、電力行業風險管理和環境金融(碳金融、綠證金融)等,這將對中國能源產業、能源金融交易等具有重要意義。

熊偉教授表示,深高金「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將結合澳大利亞國家能源交易中心(AEMO)的歷史經驗以及廣東省現有的市場交易規則,通過遷移學習以及實驗經濟學的辦法對市場運行和出清進行仿真,從而擬得到各類型發電廠的競價策略。相關技術將對廣東的現貨市場參與者將有極大的商業價值。據悉,廣東省的市場交易規模預計在2018年將突破2400億kWh,並計劃在2019年初推出國內第一個電力現貨市場。

此外,實驗室還將通過對現貨價格的預測,進行相應的電力金融產品的組合構造,從而使得相應市場主體暴露在現貨市場中的風險最小化。實驗室主要關心的環境金融產品則主要為碳排放權證書、綠色證書(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及其衍生品。實驗室預期在能源金融產品設計、電力市場仿真與交易輔助、能源大數據、能源區塊鏈等領域推動現有技術的產業化。

據介紹,「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由相關領域國內外知名學者組成研究團隊,團隊成員具有豐富的在海外參與電力市場和電力金融研究和諮詢的經驗。實驗室未來將在能源金融產品設計、電力市場仿真與交易輔助、能源大數據、能源區塊鏈等領域,推動現有技術的產業化。

深圳市前副市長、深高金理事唐傑,「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研究團隊教授代表,深交所綜合研究所所長何基報、深圳市發改委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能源企業代表出席實驗室成立儀式,並在隨後的深高金大講堂就中國電力現貨及金融市場展望、綠色金融研究與實踐等主題進行了分享。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