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省市級國地稅機構正式掛牌合併 大灣區企業辦稅不再「兩頭跑」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繼全國省級新稅務機構掛牌成立後, 全國市級新稅務機構在5日統一掛牌成立。廣東省內的實際國地稅機構也在同日正式掛牌合併,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辦稅的企業不用再國稅、地稅「兩頭跑」。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聯合黨委書記、副局長胡金木表示,市級稅務新機構正式掛牌成立,是廣東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步入「市縣推進全覆蓋」階段的關鍵一步。香港稅務學會副會長黃信安認為,在國際經貿摩擦的日益增多的背景下,留住資深稅務人才、發展稅務精英也是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中的重要工作。

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稅務局揭牌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稅務局揭牌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自6月15日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掛牌成立以來,該局已細化760項任務清單,組建11個省局聯絡(督導)組赴各地開展工作。同時,廣東省稅務部門將以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為目標,持續提升「一廳通辦」水平,不斷優化納稅人「一鍵諮詢」和「一網通辦」體驗。

廣東省市級國地稅合併,將為大灣區投資企業帶來便利。中山市人大代表、市青年創業協會會長王顯韜認為:「國地稅全面合併後,稅務機構職能和資源配置將得到進一步的調整優化,納稅人辦稅避免了『兩頭跑』『兩頭管』,行政效率的提升,必能大大減輕企業的負擔,這對企業而言就是『真金白銀』。」

香港稅務學會副會長、羅申美稅務諮詢有限公司(香港)董事總經理黃信安認為,隨着 「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BEPS的出台,以及國際經貿摩擦的日益增多,國內與國際稅收環境急速發展為稅收管理和服務帶來了新的挑戰。吸引稅務新力軍、留住資深稅務人才、發展稅務精英也是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中的重要工作。他建議,要加快培養更多通識稅務的「家庭醫生」,能作為「項目經理」,就交易涉及的所有稅種做出整體考慮與分析,一站式地為「引進來」與「走出去」的企業以及人員提供優質稅收服務,助力加快我國稅收國際化進程。

同時,黃信安等財稅專家呼籲全社會支持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實施,號召各方共商協作、齊心合意,減少轉變中的未知數,克服過程中的疑難處,早日共享稅收征管體制改革果實。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