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力國際:大灣區吸引外資進駐深圳 辦公空間趨靈活化

2018-06-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高力國際26日發佈《2018亞太地區法律機構展望報告》指出,大灣區規劃日趨明朗,催生對服務業的巨大需求,外資律所爭相進駐前海,外資律所在中國主要城市的辦公租賃面積有所提升。不斷上漲的成本壓力促使越來越多的律所將辦公室打造為靈活辦公,或將其部分團隊搬入聯合辦公空間。

據介紹,房地產成本一般佔到管理費用的10%-15%,律所愈加關注如何提高辦公場所的工作效率,辦公室的模式也不斷發生各種變化,空間配置極為靈活,尤其是面向客戶的空間。高力國際表示,日益激烈的競爭和不斷上漲的成本壓力不斷推動著法律機構辦公場所的創新,催生了法律界求變的需要。人工智能的應用將推高律師事務所內各種職能的自動化程度。

據深圳統計局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登記在冊的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加起來接近150萬,佔全部登記企業的99%,其中私營企業佔全部登記企業的96.5%,具有壓倒性優勢。私營企業活躍也吸引律師行業進入深圳。根據不完全統計,深圳大約有近700家律所。其中約有22%位於核心區域的甲級寫字樓,還有25%選擇了非福田、南山和羅湖的新興區域,其餘的53%則集中在核心地區的非甲級寫字樓。而那些位於核心區域的甲級寫字樓的律所,則主要分佈在租金為220-240元每月每平方米的甲級寫字樓。

高力國際深圳辦公樓服務部董事周之惠表示:「深圳經濟總量在2017年超過香港,且大灣區規劃的日漸明朗,還有深港深度合作的舉措,市場將尤其會產生更多對專業服務職能的需求。前海自貿區作為深圳第二個CBD,同時作為深港合作和深圳國際化的試驗田,著力建立一個國際化的法制環境,促進深圳與香港的經濟交流和產業互惠;在這樣的背景下,前海在未來將對律所和法律服務這一專業服務行業產生可觀的吸引力。」

此外,高力國際研究發現,上海96%的律所集中在核心商務區,而國際律師事務所始終將南京西路(靜安區)視為最佳辦公地點,主要原因是該區域優質甲級寫字樓項目高度集中,且配套高端酒店設施,地鐵便捷。截止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42%的國際律所都位於靜安區,31%位於浦東(主要集中在陸家嘴核心區域),23%位於黃浦區(新天地)。

就北京而言, 95%的律所集中在核心商務區,尤其是國貿中心、華貿中心、嘉裡中心、LG雙子座大廈和北京銀泰中心等地。這些處於中央地段的甲級寫字樓均配備完善的先進設施,例如採用了空氣過濾系統。不同於高度集中的國際律所,本土律所零散分佈於北京各地。不過,中央商務區、著名的金融街也有本土的頂尖律所駐紮。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