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港上市粵企總市值超7.3萬億 總數達227家

2018-06-23
粵港金融合作論壇23日在廣州舉行。會上透露,在香港上市的廣東企業達227家,總市值超過7.3萬億。

粵港金融合作論壇23日在廣州舉行。會上透露,在香港上市的廣東企業達227家,總市值超過7.3萬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粵港金融合作論壇23日在廣州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在即,粵港兩地金融合作將有望進入新階段。廣東省金融辦黨組成員梁建國透露,廣東已有227家企業在香港上市,總市值7.3萬億港元,總融資額7496億元港元。很多廣東企業在香港發行債券融資,資本市場合作成為粵港雙方互利共贏之舉。他稱,港交所近期作出一系列重要改革,大幅放寬科技創新型企業赴港上市企業的標準和條件,成為全球具有吸引力的資本市場。

梁建國稱,如小米等一批內地獨角獸企業紛紛赴港上市。大灣區成為國際上專利申請量最多、創新最活躍的地方。廣東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3萬家,每年創業投資金額近800億元。廣東還有一大批有意赴港的優質科技企業,利用香港市場發展。

香港成為內地企業海外融資的熱門地點。 香港交易所市場發展科高級副總裁周曉殷表示,在過去十年,香港集資額居全球前五。截至今年4月,香港共有240支H股,7.2萬億港元,占總上市的30%,內地企業占港上市公司總數半壁江山,市值更中占67%。港交所每日成交量有近八成來自內地企業。她透露,港交所利好新經濟的政策今年4月生效,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目前港交所已陸續收到一些上市申請。

「內地經濟起飛,香港也會受惠。」周曉殷表示,近年來見證香港市場幫助內地企業做大做強。內地也從資本輸入國轉為資本輸出國,經濟也從依賴外需為主轉為依靠內需為動力。她指出,隨著去年年底放寬銀行證券保險的政策出台,從人民幣入籃等事件可看出,國際市場也逐漸認可內地資本市場。」近年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成功為內地引入資金。為了擁抱新經濟,港交所今年也頒布新政策抓住內地經濟轉型的機遇。「她認為,香港的優勢和機遇,在於政府廉潔、健全法制,與國際接軌的監管水平。香港在推動項目融資、地區跨境合作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