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澤湘:大灣區科創人才缺口巨大 需創新培養模式

2018-07-05
李澤湘表示,大灣區科創人才缺口巨大,需創新培養模式。

李澤湘表示,大灣區科創人才缺口巨大,需創新培養模式。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毛麗娟)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大疆創新科技公司董事長李澤湘發表演講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國際創科中心,需要創始人至少1.6萬人,優秀工程師13.6萬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在這塊缺口巨大。他認為,解決人才缺口,除了從大學、研究院裡獲得,還要改革人才培養體系,從一些新型的人才培養體系中來。

李澤湘介紹,以深圳的無人機產業為例,深圳是世界無人機之都,相關的無人機公司大概3000家,和產品相關的大概600家,就算打折按200家來算,每家需要30名優秀工程師,總量需要6000名優秀工程師。

大灣區科創人才缺口巨大

不止是新增公司,中國現有的產業要轉型升級,要利用新技術,也需要優秀工程師。根據創科香港基金會的測算,整個大灣區要打造國際科創中心,需要創始人至少1.6萬人,需要優秀工程師13.6萬人。這麼大的需求,供應從哪裡來?李澤湘認為,一方面是從大學、研究院來,另一方面是要建立一些新型的人才培養體系,目前,大灣區乃至內地在這塊都比較薄弱。

根據全球計算機領域對具有頗高影響力的計算機學者的統計,前1000名的計算機學者裡,美國占632人,內地有29人,香港有13人。李澤湘稱,這意味著除了自己培養之外,還要從外部引進。

他介紹,香港所有學校加起來大概每年能培養出6124位優秀工程師。整個大灣區,優秀工程師需求是13.6萬,本土只能提供6%;而創始人需求1.6萬人,大灣區只能提供420個人,只能滿足2.6%。

這樣的人才缺口對大灣區發展創科產業提出了挑戰。李澤湘表示,現行教育忽視實踐能力、跨學科綜合能力塑造,人才素質難以與業界需求相匹配。

倡建大灣區科創大學

他認為,需要創新培養模式,目前,李澤湘所在的港科大開始在東莞松山湖機器人產業基地與廣東工業大學、東莞理工學院採用新型的培養模式培養創科人才,將人才的培養、新型的機器人學院教育和創業、孵化融合起來,每年大概培養100個人才;其次,他擔任董事長的大疆創新也在通過RoboMaster舉行比賽、培養優秀工程師,每年參加比賽的工程師有6000多名;此外,港科大也在反思,怎麼改革工科教育,用設計思維來培養學生,用系統工程的理念、動手能力的方式培養能創新、能將市場跟科技融合的工程師,目前培養規模還非常小,每年30個。

李澤湘建議,創新人才的培養不僅要在大學進行改革,也要考慮怎麼建設新型的STEAM創新科技中學。目前,他和其他一些科技工作者還在呼籲創建 「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大學,最終目的是為了打通產學研,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