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科創特別合作區 將成大灣區創新核心引擎

2018-05-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在深圳調研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還去了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了解園區建設發展前景。據了解,該區位於河套─福保片區,未來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發揮核心引擎作用。

根據深圳此前公布的《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7-2035)》,河套地區與福田保稅區片區將統籌發展,河套─福保片區定位為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化創新合作新平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新引擎、深港跨境深度合作新支點、政策制度改革創新試驗區。

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建設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全面統籌領導合作區深圳區域開發建設工作,研究解決合作區深圳區域規劃建設中的重大問題。領導小組下設政策規劃和對港協調、空間規劃、創新科技以及交通口岸四個專責小組。

記者在福田保稅區採訪發現,區內環境提升以及更新工程已率先啟動,地鐵3號線南延段工程正在緊張施工,廣深高速(福田段)的市政化工程也在推進中。

此外,福田保稅區的改造處處體現「深港合作」元素,深港協同創新中心、深港商貿科技合作基地等項目已落成,福田創新中心、南科大深港合作項目、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孵化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項目等多項創新資源項目和單位進駐或準備進駐。此外,皇崗口岸的改造也正在提速。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