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查證走私進口廢塑料4萬餘噸

2018-05-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5月22日凌晨,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第三輪集中行動,天津、大連、上海、深圳、廣州等25個直屬海關統一行動,同步收網。根據統一部署,深圳海關打擊固體廢物走私的行動代號為「使命2018-6」,當天出動警力60餘人,在廣東汕頭、河南鄭州、江蘇常州等地開展抓捕查緝,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現場查獲書證、物證一批。

緝私部門現場查處

緝私部門現場查處

嫌疑人在美國、日本等地訂購廢塑料

初步查明,上述犯罪嫌疑人自2012年1月至2017年12月,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廢塑料4.1萬餘噸。

據深圳海關緝私部門介紹,今年2月3日,該關曾開展一次大規模專項查緝行動,成功摧毀一個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固體廢物入境的犯罪網絡,查證涉嫌走私入境的廢塑料等固體廢物5萬餘噸。

在該案件的後續偵辦中,深圳海關緝私人員逐步掌握到仍有其它犯罪嫌疑人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廢塑料的犯罪線索。該關緝私部門迅速成立聯合專案組,海關緝私人員數十次深入各地多個加工廠區,對線索進行了逐一的核實,查清了相關走私犯罪事實。

涉案嫌疑人直接在美國、日本等地訂購廢塑料,再交由攬貨和通關團伙利用其他企業的廢塑料進口批文,從深圳關區多個口岸走私進口廢塑料,運輸到廣州、汕頭、惠陽等地一些不具有廢塑料加工生產資質的企業,進行加工銷售。

汕頭市一廢塑料加工廠

汕頭市一廢塑料加工廠

涉案企業多為中小規模作坊

這些涉案的不具備環評資質的加工企業,多為一些中小規模作坊。緝私人員前往廣東汕頭一個涉案加工廠查緝,所到之處,道路兩旁堆積著五顏六色的塑料袋,路邊的河流上漂浮著五花八門的塑料製品,褐綠色的河水散發出陣陣臭味。

進入加工廠,廠房中到處都是堆積如山的廢塑料堆,兩條生產線設備正在熔化著廢塑料,空氣中瀰漫著刺激性味道,令人暈厥。加工設備多為一些簡單的鍛壓機和塑形模具,均為原始的人工近距離操作。

海關緝私人員介紹說,這些不具有加工生產廢塑料環評資質的小工廠,主要生產塑料袋、塑料盒等生活塑料製品,不僅產品質量得不到保證,對人體健康更是構成重大安全隱患。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也未經處理就隨意亂排放,直接污染土壤、地下水和公共水源;高溫熔解過程中的未經處理的廢氣,含有大量有害氣體,隨意排放後直接污染空氣,對周邊生態和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

今年以來,深圳海關開展「藍天2018」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共查處固體廢物走私犯罪案件15宗,涉案固體廢物9萬餘噸。

涉案企業多為中小規模作坊

涉案企業多為中小規模作坊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