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不能只意識到「垃圾圍城」也應關注「垃圾圍村」

2018-04-24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匯網訊】據央視日前曝光,在成都市雙流區舟渡村,一百多畝「垃圾沼澤」驚現三區縣的交界地帶,其下面是一個大坑,當地村民說,一旦掉下去,瞬間就會被淹沒,連呼救的時間都沒有。《新京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對「致命垃圾坑」式的環境炸彈不能大意,不能只意識到「垃圾圍城」問題,卻對「垃圾圍村」問題視若無睹。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不能只意識到「垃圾圍城」問題,卻對「垃圾圍村」問題視若無睹。

據央視日前曝光,在成都市雙流區舟渡村,一百多畝「垃圾沼澤」驚現三區縣的交界地帶,其下面是一個大坑,當地村民說,一旦掉下去,瞬間就會被淹沒,連呼救的時間都沒有。

儘管被稱作「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已生效三年多,中辦、國辦印發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已經下發兩個多月,可央視披露的許多情形讓人驚愕。就舟渡村那百畝「垃圾沼澤」來說,當地村民表示,雖然有害,但有關環保部門、城管部門,村裡、區裡、市裡沒有人管。

這麼個「環境炸彈」,就那麼擺在那無人管,實在太危險。首先,沼澤本來就有危險,該「垃圾沼澤」危險程度則更甚。若有外地人、城裡人到當地,或村裡小孩不慎,都有可能掉進大坑,迎來致命風險。

其次,除了散發出濃烈的刺鼻氣味污染空氣質量外,陳年腐爛垃圾還會對當地的水源和土壤造成難以估算的損害,最終治理修復難度和成本巨大。

而沒有「綠水青山」,也就談不上「金山銀山」,到頭來,這也嚴重製約當地農村經濟發展。

的確,該垃圾大坑處於三不管地帶,但若對生態環境問題和生命價值具備應有的重視度,顯然不該坐實這問題越積越大。無論是所屬行政區域的政府,還是更高層級的主管部門,在這個「環境炸彈」埋得越來越深,已嚴重影響當地整體環境生態,還可能造成生命和財產損失的背景下,都有必要將相關治理提上日程。

在我看來,為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或許可考慮將這個「致命垃圾坑」作為典型,對類似「環境炸彈」比對排查、盡早治理,避免農村成為生態窪地。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