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國以來最大可卡因走私案告破 內地警方首次跨國抓捕香港毒梟

2018-04-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毒梟受到內地最沉重的打擊。廣東省公安廳24日在廣州宣布,在公安部的支持下,廣東警方歷時8個月,成功偵破一個香港販毒集團主導的特大跨境走私可卡因案件,涉案毒品逾1.3噸,抓獲19人,全鏈條摧毀一個從南美輾轉廣東走私出境毒品的販毒網絡。本網記者獲悉,案件中香港籍主腦9人悉數落網,其中,香港籍幕後「大Boss」2人。廣東警方指出,該案創造2個建國以來「最新」,即偵破建國以來最大可卡因毒品走私案,內地警方首次在國際警務合作下赴國外抓捕香港毒梟,彰顯警方打擊港台販毒集團的決心。

9名香港毒梟落網

2017年7月,廣東警方發現一個跨境販運毒品可卡因的重大線索。深圳警方接報後迅速展開偵查,組成專案組。由於涉及人員眾多,案情複雜,警方展開了艱苦的偵查。

在公安部和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的組織指導下,確定了包括多名香港籍主腦在內的涉案嫌疑人,並掌握其犯罪活動方式和規律,開始展開逐步收網行動。

當年8月,掌握到犯罪集團即將運作大宗毒品交收,警方立即展開抓捕行動。在深圳某小區,陳某和、雷某明、賴某業3名香港毒梟被抓獲,繳獲1輛運毒車。在東莞,賴某通、賴某明等2名內地馬仔落網,繳獲可卡因40公斤,搗毀中轉窩點1個。

此次收網後,專案組繼續深入摸排陳某和犯罪集團毒品上游關係,並再次掌握了多名香港毒梟涉案的線索。今年2月初,香港人蔡某煌等人再次運作大宗毒品交易。在統一指揮下,深圳、廣州警方在某小區抓獲蔡某煌、梁某賢等2名香港毒梟,當場繳獲可卡因1291公斤。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陳某生在另一個落腳點落網。

內地警方首次跨國抓捕香港毒梟

至此,該案共已有17名嫌疑人落網。案件偵破後,2名香港籍幕後策劃指揮者鄭某和陳某逃竄至國外。據悉,此前,廣東警方多次偵破香港毒梟主導和遙控的跨境走私毒品大案,雖然一眾馬仔落網,但作為「大B0ss」的他們,多藏匿在境外躲避打擊。

為彰顯打擊決心,公安部禁毒局啟動國際警務合作,部署專門力量展開追逃。最終,3月7日和22日,鄭某和陳某分別在國外落網,並順利押解回國。

至今,該案涉案團伙全部被抓獲歸案,其中,9名香港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據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翟凱夏介紹,該案成功搗毀了一個從南美輾轉廣東企圖出境大宗毒品的特大跨國犯罪鏈條。該案繳獲毒品1.3餘噸,是建國以來內地警方一次性繳獲毒品可卡因最多。同時,在國際警務合作下,2名香港籍老闆被跨國抓捕,在內地警方打擊香港毒梟歷史上也是首次。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