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新能源營運車輛達6.1萬輛 2020年建城際充電網絡體系

2018-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5月23日,廣東省交通運輸行業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暨安全監管工作現場會在深圳舉行,記者在會上獲悉,截至2018年4月底,廣東全省新能源營運車輛達6.1萬輛,約佔全國總數的15%;新能源城市公交為3.6萬輛,佔全省公交車輛總數的54%。到2020年,廣東將建成以珠三角地區為核心、以主要高速公路為骨幹的城際充電網絡體系。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發佈數據顯示,廣東省6.1萬輛新能源營運車輛中,純電動營運車輛達5.6萬輛,占新能源營運車輛總數的92%。新能源公交車輛在珠三角地區實現了區域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深圳市實現了公交全面電動化,汕尾市的公交電動化率超過95%,梅州市、陽江市、揭陽市的公交電動化率超過65%;廣東全省新能源出租車為1.4萬輛,廣州、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惠州、潮州的新能源出租車實現了規模化應用。

目前,在新能源汽車推廣方面,廣東省各地均做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創新。記者從會上瞭解到,深圳通過政策激勵、宣傳引導等方式,按照一定標準給予購置補貼、充電設施建設補貼和動力電池回收補貼,並對新能源汽車首個1小時免收停車費;佛山構建起「制氫加氫、氫燃料電池及動力總成、氫能源車整車製造、氫能科技創新研究及產品檢測」等全產業發展集群,降低了氫能源汽車的製造成本。

截止目前,深圳已推廣新能源公交車16359輛,除應急運力外已100%純電動化。辦理道路運輸證的純電動物流車11343輛,佔全省80%以上。純電動出租車超1.3萬輛,純電動化率65%;累計建成各類充電樁約4萬個。今年擬實現出租車100%純電動化!新增充電樁1.8萬個。

純電動車輛的大規模推廣使用,帶動了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企業的快速發展,形成了電池、電機、電控等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據估算,2017年深圳市新能源產業產值已超1000億。

此外,充電設施的配套建設是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重點。根據規劃,廣東將在珠三角城際高速公路以及京港澳、沈海、長深等骨幹高速公路建設108.5對服務區充電設施,到2020年形成以珠三角地區為核心、主要高速公路為骨幹的城際充電網絡體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