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曙松:建議允許大灣區居民部分資產自主配置海外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新時代 新經濟 新金融——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周末在深圳舉行,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受訪表示:大灣區的價值不是將香港和澳門變成「深圳」。

他談及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時有三點看法。

第一,談融合的時候不要忽視保持各自優勢、特點,差異化可能帶來新的增長動力。國內和香港具有完全不同的金融生態系統,國內的金融環境制約了創新和試錯的空間,可以將風險相對高的產品和業務放在香港進行試點。

第二,中國的金融制度和歐美的金融制度有很大的差異。雙方很可能誰也改變不了誰,大灣區可能是未來中國經濟體和歐美發達經濟體之間進行連接、轉換的關鍵區域。

第三,中國是全球GDP前20名中最有活力的經濟體,同是也是唯一一個貨幣不能自由兌換的國家。可在大灣區內對居民的海外資產配置進行先行先試。比如考慮將大灣區居民資產規模的一定比例(大概做一個測算)30%、20%不經過批准,可以自由地進行海外配置,這也是很重要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