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般若薈萃 梵境傳心 唐卡大師作品來深展出

2018-05-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毛麗娟)作為藏傳佛教傳播的重要藝術載體,唐卡是藏族獨有的繪畫形式,並呈現出獨特的藝術風格。5月15日至5月27日,「梵境傳心——娘本唐卡藝術展」將在關山月美術館展出娘本及其親傳弟子的唐卡作品60幅。展覽以佛法之源、凡世佛者、密法守護神、普救眾生、修佛女神、佛陀弟子阿羅漢、佛法守護神這七個板塊呈現。

唐卡的繪製過程極為複雜嚴謹,唐卡畫師就如同佛陀世界與現世的橋樑,必須將三千世界中每尊佛的度量分毫不差地繪製出來,方能再現神佛界的森羅萬象,這不僅是一次長期的創作過程,也是一段修心之旅。

中國著名唐卡畫師、非遺傳承人娘本

中國著名唐卡畫師、非遺傳承人娘本

今年47歲的娘本是中國著名的唐卡畫師,他12歲跟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夏吾才讓學藝,其後成為夏吾才讓的真傳弟子。在3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他吸取各家所長,逐步形成了作品色彩絢麗大方、畫面構圖精細複雜、細條繪畫嚴謹細膩、畫面人物神態生動的獨特藝術風格。先後被評為青海省工藝美術大師、中國唐卡大師。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並在國內工藝美術品展覽中屢屢獲獎。90年代初,唐卡創作進入低谷。而娘本為給唐卡尋找一個落腳地,從熱貢走出,遊歷多地學習傳統工筆繪畫及各流派唐卡技法,為他個人藝術風格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礎。1997年,憑借在「中國藏族文化藝術彩繪大觀」中的傑出表現,娘本進入了公眾的視野,並一步步走向國際。2007年,為繼承和發揚熱貢唐卡藝術,娘本創辦了熱貢畫院並擔任院長,培養熱貢唐卡藝人。2009年,娘本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遺產項目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國慶60週年,娘本創作的唐卡作品《開國大典》和《文成公主進藏圖》作為建國60週年的賀禮獻給祖國。

突破傳統題材 創新發展唐卡藝術

娘本透露,評價一幅唐卡,第一是顏料。唐卡的顏料來源於純天然的礦物質,存放多年不褪色。第二是製作工藝。拉線要柔裡帶剛,拉金線要精細。尤其青海熱貢的唐卡,拉金線的過程是非常細膩均勻的,這是熱貢唐卡的一大特點,也是得到認可的一大原因。唐卡的題材涉及藏族的歷史、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等方面。娘本介紹,以前唐卡藝人畫的都是傳統題材,反映的都是佛教故事。當自己被評為「非遺」傳承人以後,就覺得技藝是永遠需要保護的,題材方面也要積極創新。2008年娘本畫了3幅《奧運吉祥圖》,建國60週年又畫了《文成公主進藏圖》還有《開國大典》。顏料、技藝都是沿用傳統唐卡的製作方式。他認為,以後要更多從新時代題材創新這個角度去發揚唐卡藝術。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