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6醫院試點航空救援 「空中移動ICU」4分鐘跨越10公里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5月17日上午,深圳某酒店正在舉辦一場大型國際會議,一名參會人員突然口角歪斜,手腳活動不自如,最後暈倒昏迷。現場2位醫護人員馬上趕來,經檢查評估,判斷為 急性腦卒中,需要馬上送院搶救。但此時,酒店附近交通阻塞,救護車很難以最快速度「突破重圍」,現場醫生立刻撥打了120,請求出動直升機緊急救援。最後,直升機只用了4分鐘就把人送到了10公里外的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飛機一落地,早已準備就緒的醫護人員直接就把人送進搶救室搶救……

這個「零延誤」的空中大營救,是深圳市衛計委聯合市急救中心、市第二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東部通航組織參與的「航空醫療救援演練」,這也是深圳市衛計委首次與社會機構合作,探索突發事件航空救援長效機制的構建。

深圳舉行航空救援演習 。

深圳舉行航空救援演習 。

中風倒地不醒 直升機「零延誤」火速出馬

本次演練模擬了一場國際大型會議中,一名參會人員突然暈倒情況危殆,救護車被堵在路上,最後出動直升機救援的情景。

5月17日上午10點,就在大會有序進行時,一位參會人員突然口角抽搐,四肢活動不自如,最後暈倒在地,一度引起現場一陣騷亂。

不到一分鐘,2名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駐地醫護人員趕來現場,經過評估初步判斷為急性腦卒中,需要緊急送往醫院搶救。考慮到此時酒店周邊交通擁堵,救護車可能無法快速將患者送往醫院,醫護人員馬上撥打120並要求啟動直升機救援,同時進行現場急救,一名護士正在填寫搶救信息表,記錄該名患者的姓名、年齡、病史等基本信息。

5分鐘後,一輛直升機降落在酒店起落場上,機上還載著2名飛行醫護人員,他們和駐地醫護人員一起將患者抬上飛機,其中一人快速接過搶救信息表,安頓好患者後,直升機緩緩升起,旋即飛往10公里外的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

深圳舉行航空救援演習 。

深圳舉行航空救援演習 。

直升機4分鐘跨越10公里

大約4分鐘後,直升機到達目的地。而此時,醫院急診科4名醫護人員已在停機坪上等候,為了節省落地時交接患者的時間,他們沒有和往常一樣先準備好移動病床,再在直升機旁把人移動到床上,而是和飛行醫護人員一起,6人一齊把擔架上的患者平穩而快速地「抬」到不遠處的急診科搶救室搶救。

這場空中大營救,全程只上演了15分鐘,比在陸地上行車程,足足快了5倍!「這次演練主要目的是探索深圳的應急救援體系,如何更快地『搶時間』,同時也是在檢測地空救援是否順暢。」市急救中心120調度科科長張樺說。

深圳舉行航空救援演習 。

深圳舉行航空救援演習 。

首次配飛行醫護人員 患者空中病情變化可「直播」

此次突發事件空中醫療救援中,東部通航使用的是空客135雙引擎民用直升飛機,是同級別中內艙最「安靜」的直升機。據網絡有關數據顯示,全世界已交付的空客135直升機近2000架,其中超過600架為直升機緊急醫療服務構型。

本次演練中,配備的飛行員還是具有1000-4000小時飛行經歷的「老司機」,曾參與過多次搶險救災、醫療救護活動,具有豐富救援經驗。為了應對患者在空中運送期間,再次發生突發搶救狀況,機上還配備有先進的醫療設備,包括除顫監護儀、壓力控制呼吸機、注射泵、制氧機、急救包等。

值得一提的是,機上首次配備了飛行醫護人員。他們是接受過專業的空中救援培訓,比一般的醫護人員更能適應飛機上噪音、震動等不可控因素,並在飛機上就能根據患者實際情況變化決定搶救方案。「飛機上急救和陸地上不一樣,甚至要求更高。例如低空氣流多為湍流,很難保證飛行穩定,所以氣管插管要格外慎重,即使是微弱的風切變氣流變化,都會造成氣管的損傷。」東部通航救援醫務主任王濤說。

為了實現無縫交接,演練還為空中和地面的醫護人員配備了無線電對講機,在空中運送患者期間,飛行醫護人員會將患者的生命指征、瞳孔反射等狀況實時傳達到地面接收醫院的醫護人員中,讓後者「搶」到更多時間瞭解患者病情。「以前都是接收醫院的醫護人員在地面等候飛機降落,再上飛機把患者抬下來,這時候才開始瞭解病人一路上發生了什麼狀況,現在我們直接省了這個環節,就是為了更搶時間救人。」張樺說。

6醫院試點「空中移動ICU」

在深圳市政府應急辦公室「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強水上和空中救援機制建設。去年深圳被列為國家首批航空醫療救援試點城市,全市具有停機坪的6家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市第三人民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圳龍崗中心醫院),也被列入試點醫院,主要承擔本市航空醫療救援的具體工作。

其中,這次參加演習的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是深圳首家航空救援基地醫院。自2017年5月27日啟動航空救援以來,該院已構建了地、空相連的120體系,形成系統、流暢的航空救援綠色通道,建成一支專業化的航空醫療救護人員隊伍,迄今已進行過2例直升機航空救援,包括全國第一例直升機ECMO體外生命支持的跨地區空中轉運。

「為了更快更好推進深圳空中救援體系建設,我們還完善了空中救援預案,備有近期演練安排,定期安排醫務人員培訓等。」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強表示。

下一步,深圳還將與常年有直升機駐守深圳的社會機構簽約合作,開展常規空中急救服務。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