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警方破獲一起集資詐騙案 涉案金額逾3億元

2018-05-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5日,從深圳市公安局獲悉,當地警方近期偵破一起涉案金額超過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集資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

2017年6月15日,深圳市南山區警方接群眾舉報稱,深圳普銀區塊鏈集團有限公司存在非法集資的情況。經查,該公司通過「趣錢網」P2P平台,非法吸收公眾資金,騙取被害人3.07億元,並有集資詐騙嫌疑。南山區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偵查工作。

經調查發現,普銀區塊鏈集團有限公司通過互聯網、社交軟件等平台對外宣稱:其公司發佈的「普洱幣」(後更名為「普銀幣」),是一種自稱以海量藏茶作為抵押的虛擬貨幣,投資人所持有的每一枚普銀幣都有對等實物藏茶作為抵押。投資人可將普銀幣放到虛擬交易平台「聚幣網」上買賣,以此賺取差價。

然而,警方偵查發現,所謂買賣價格的變動系該公司使用投資人的投資款操作實現的,一度將普洱幣的價格從0.5元拉升至10元。公司為吸引更多投資人,在發佈會上承諾將投資人持有的普銀幣通過兩次拆分,使投資人持有的普銀幣價值擴大100倍,並宣稱補充更多藏茶作為支撐。但實際上,該公司只有少量的庫存藏茶。當大量投資人進場之後,該公司通過惡意操縱普銀幣價格走勢不斷套現,導致投資人手中普銀幣毫無價值,損失慘重。

今年3月28日,南山區警方對普銀區塊鏈集團有限公司涉嫌集資詐騙案開展收網,成功抓獲潘某東、熊某龍等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警方正在追逃其他犯罪嫌疑人和追繳贓款,為受害人最大程度挽回損失。警方也督促其他在逃犯罪嫌疑人,盡快投案自首,主動退贓,爭取從寬處理。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