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手足口病進入春夏高發期 近兩周深圳發病數快速上升

2018-05-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手足口病疫情即將進入春夏季高發期。記者從深圳市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策略研討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深圳報告1起手足口病暴發疫情,截至目前暫無重症病例,近兩周全市手足口病發病數快速上升,預計還會呈上升趨勢。鑒於6月齡~3歲嬰幼兒是手足口病高危易感群體,深圳疾控中心建議家長應盡早讓適齡嬰幼兒接種疫苗並做好日常防護,以避免感染手足口病。

10年年均發病數3.6萬例

手足口病是一種兒童常見傳染病,自2008年5月列為法定報告以來,每年報告病例數在百萬例以上,一直高居全國法定報告傳染病首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分析指出,根據歷年監測數據呈現的手足口病流行特徵,預計2018年手足口病流行強度將高於2017年,不排除重症、死亡較2017年有所增加的可能。

深圳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梅樹江表示,截至5月13日,深圳手足口病1~4月發病水平較低,低於去年同期水平。「近兩周,發病數快速上升,預計還會呈上升趨勢。」他介紹,截至5月12日,深圳市報告1起手足口病暴發疫情,為腸道病菌CA16引起,而近兩周的優勢病原也為CA16,也要警惕暴發疫情的上升。在會議上,梅樹江還介紹了近10年來深圳手足口病的流行趨勢。近10年來,深圳年平均發病數為3.6萬例。

接種EV71疫苗減少重症病例

據介紹,腸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體,至少20多種A組腸道病毒血清型可引起手足口病,其中,重症和死亡大多數由EV71感染所致。為防控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及相關疾病的流行,我國多家企業自2008年起啟動了腸道病毒71型(EV71)滅活疫苗的研發。

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接種EV71疫苗的適齡兒童為6月齡~5歲,建議盡早接種,低年齡兒童盡量在12月齡前完成2劑次接種程序以便盡早發揮保護作用。廣東省疾控專家建議EV71疫苗接種程序為第1劑6月半齡接種,第2劑7月半齡接種。適齡嬰幼兒可前往接種點接種EV71滅活疫苗,以預防腸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和相關疾病。

除了接種疫苗預防外,在手足口病高發期,家長和小孩還需要做好日常防護。首先,家長和兒童要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習慣。其次,家長要提高警惕,兒童出現發熱、出疹等症狀,要留心觀察孩子的手、足、口等部位是否有皰疹,及時送醫院進行規範診治。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