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敏感區 海平面年均上升3.3毫米

2018-04-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中心3日發佈2018年《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指出,氣候系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20世紀以來,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1980-2017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呈波動上升趨勢,平均上升速率為3.3毫米/年。

藍皮書顯示,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溫度比1981-2010年平均值(14.3℃)高出0.46℃,比工業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約1.1℃,為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第二暖年份,也是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暖的非厄爾尼諾年份。

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1951-2017年,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平均每10年升高0.24℃,升溫率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區域間差異明顯,北方增溫速率明顯大於南方地區,西部地區大於東部,其中青藏地區增溫速率最大。2017年,中國屬異常偏暖年份,地表年平均氣溫接近20世紀初以來的最高值。

另外,過去2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呈波動上升趨勢,平均上升速率為3.3毫米/年。2017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1993-2011年平均值高58毫米,為1980年以來的第四高位。藍皮書稱,全球海平面上升由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洋熱膨脹、冰川與冰蓋融化、陸地水儲量變化等因素造成,不同時段的海平面上升速率不同,各因子的貢獻率也有變化。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