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掃碼乘車應用廣泛 年內所有閘機均可掃碼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地鐵掃碼過閘功能已上線一周。記者從深圳地鐵運營總部獲悉,截至5月14日,開通乘車碼的用戶已經達到116.9萬,日均掃碼乘客的客流達到22.8萬人次,其中僅地鐵一號線使用乘車碼的客流就達到了5.8萬人次。據透露,目前各方的技術人員正在全力推進閘機更新改造工作,計劃於今年內實現所有閘機都能使用掃碼過閘的功能。

此外數據顯示,深圳地鐵掃碼過閘服務上線一周後,日均購買單程票的客流環比減少了約6.8 萬人次,下降了16.8%。「從數據上分析,手機刷碼的便利性省去了零錢和排隊的麻煩,因此地鐵乘車碼服務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原本購買單程票的出行方式,短期內乘車碼坐地鐵的客流還可能上升。」深圳地鐵運營總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目前深圳地鐵各車站中,使用地鐵乘車碼進站的客流最大的車站分別為老街、會展中心、寶安中心、世界之窗和高新園。其中,世界之窗站因臨近熱門旅遊景點,每日進站的客流有不少是外地遊客及來深人士。每逢早晚高峰、景點演出結束後,車站內總要迎來一波購票進站的高峰客流。「以往很多遊客不熟悉深圳地鐵的線路,不僅要備零錢排隊購票,還要在自助售票機前尋找站點,耽誤了一定的時間。也有乘客到閘機前才發現買錯票,又要穿行回人群中,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煩。但現在乘客只需簡單操作就能開通乘車碼,掃碼進出閘,方便快捷。進站乘車的客流也更加井然有序。」世界之窗站的站長陳俊明介紹,掃碼過閘技術的反應時間只需0.2秒,因此乘客實際的通行速率非常快。

年內實現所有閘機均可掃碼

深圳地鐵掃碼過閘服務上線後,不少市民在體驗了「手機在手、說走就走」的便捷出行後,也表示希望車站的所有閘機都能支持掃碼過閘功能。

記者從深圳地鐵運營總部瞭解到,目前各方的技術人員正在全力推進閘機更新改造工作,計劃於今年內實現所有閘機都能使用掃碼過閘的功能。屆時,使用地鐵乘車碼出行將更加方便快捷。

深圳地鐵運營總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服務上線後地鐵閘機和後台系統平穩,暫無異常情況。而為了保證深圳地鐵掃碼過閘服務的安全、平穩,深圳地鐵、港鐵深圳和騰訊公司的技術人員近期也在通過車站工作人員、地鐵義工、服務熱線積極收集市民反饋的意見。

責任編輯:昊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