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新能源產業冒起 鋰電池佔全球市場60%奪冠

2018-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近年中國新能源產業異軍突起。記者23日從「2018第三屆亞太電池展」主辦方獲悉,目前中國鋰電池在全球市場份額突破60%,徹底超越日韓、奪得世界第一。雖然新能源補貼政策持續調整,處於產業鏈上游的動力電池壓力陡升;但新能源汽車仍將是拉動鋰電池產量增長的主要動力。業界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電池產能將佔據全球超過70%的市場份額。

超越日、韓位居世界第一

作為國家大力扶持發展的新能源產業,中國鋰電池在世界市場開創了新的格局。據亞太電池展主辦方透露,僅去年中國動力電池出貨量達44.5GWh,同比增長12%;其中三元動力電池異軍突起,裝機量猛增至16.56GWh,同比大漲165%,並湧現出寧德時代、比亞迪、沃特瑪等裝機量超過1GWh的明星企業。

雖然隨著國家新能源補貼政策持續調整,今年補貼政策進一步縮水,盡快從政策主導切換到市場主導的頻道,成為新能源汽車及電池產業亟待攻破的一道難題;但業界專家認為,鋰電池產業前景廣闊,未來3到5年新能源汽車仍將是拉動鋰電池產量增長的主要動力。而針對行業標準、補貼門檻等進一步提升,相關企業要不斷提升核心技術。

國產品牌與松下旗鼓相當

據中國研究機構高工產業研究院統計數據,寧德時代目前佔據國內車用電池市場的近30%,市場份額已超越比亞迪,與松下旗鼓相當。而證監會發佈公告顯示,寧德時代近期IPO已獲得批准,計劃融資131億元新建工廠提升產能及技術研發,未來將與松下就車用鋰電池領域市場展開爭奪。

「目前中國作為全球動力電池產銷量規模最大的國家,正吸引越來越多海外商家拓展市場。」亞太電池展主辦方表示,即將於8月在廣州舉行的第三屆亞太電池展便有全球50多個國家超800家企業參展,千餘款新品集中薈萃,登記採購商也來自歐美、東南亞等20餘個國家,國際巨頭LG、捷豹路虎、特斯拉等名企亦到場採購。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