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南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揭牌 廣深三年內開展5G網絡商用

2018-04-21
 當前廣東發展工業互聯網優勢明顯,近三年全省機器人保有量在全國居首(方俊明 攝)

當前廣東發展工業互聯網優勢明顯,近三年全省機器人保有量在全國居首(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在最近中美貿易戰中,「中國製造2025」成為熱門焦點。「《中國製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智能製造,數據、互聯、智能是關鍵技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廣州舉行的2018廣東工業互聯網峰會上表示,「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的形式,未來有可能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引擎。峰會期間,「華南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正式揭牌,將聚集工業界和信息通信界的中堅力量,為實施《中國製造2025》提供必要支撐。據最新規劃,3年內珠三角信息基礎設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廣州、深圳開展5G網絡商用。

廣東定位「產業技術創新中心」

「相比美國、德國分別提出工業互聯網、工業4.0,我們要實現『中國製造2025』。」廣東工業大學校長陳新在峰會上指出,中國必須堅持創新驅動戰略,推動工業生產方式由「製造」向「智造」轉變。而廣東的定位是產業技術創新中心,要把各個領域最前沿的技術跟工業融合,盡快實現科研成果轉化應用。

廣東省經信委原調研員袁國清透露,近期廣東在全國率先出台「發展工業互聯網」、「升級信息消費」等實施方案和扶持政策,3年內要培育形成20家具備較強實力、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台,200家技術和模式領先的工業互聯網服務商;推動1萬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帶動20萬家企業「上雲上平台」。

粵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收入全國第一

同時,到2020年,廣東信息消費規模料達1.5萬億元、年均增長15%以上;要全面建成高水平「全光網」省,珠三角信息基礎設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廣州、深圳開展5G網絡商用。

據廣東省經信委數據,當前廣東發展工業互聯網優勢明顯,包括製造業門類齊全,近三年機器人保有量全國居首,電子信息產業規模也佔全國近1/3;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收入、互聯網普及率、4G移動基站數量和用戶數量等,均全國第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