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馬桶智能標準嚴於日本 借廣交會「走出去」

2018-04-17
近年國人赴日本買馬桶蓋事件刺激國貨加速升級,新的「衛浴革命」正在內地興起。

近年國人赴日本買馬桶蓋事件刺激國貨加速升級,新的「衛浴革命」正在內地興起。

第123屆廣交會專設智能馬桶產業展示區,加速佈局海外市場。

第123屆廣交會專設智能馬桶產業展示區,加速佈局海外市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近年國人赴日本買馬桶蓋事件刺激國貨加速升級,新的「衛浴革命」正在內地興起。來自「中國智能馬桶產業示範基地」浙江台州的十多家企業,在第123屆廣交會上首度專設智能馬桶產業展示區。記者17日現場採訪獲悉,該示範區引導制定嚴於日本標準的行業團體標準,致力打造國內乃至國際一流的智能馬桶產業集群,加速佈局海外市場。有參展商稱,除了穩扎歐美市場外,還十分看好「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前景。

轟動一時的「赴日本買馬桶蓋事件」戳中了國人的「痛點」,也促使中國企業在近年加快轉型,讓中國製造更有競爭力。「作為全國最早涉及智能馬桶產業領域的地區之一,台州在近年相繼獲批創建『國家級智能馬桶產品質量提升示範區』、『國家智能馬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台州市副市長蔣冰風表示,台州僅去年智能馬桶產量超200萬台,佔全國自有品牌智能馬桶產量的半壁江山,產業總產值超過60億元人民幣,已成為全國產量最大、配套體系最完備的智能馬桶產業集聚地。

核心指標與外資品牌不相上下

記者在廣交會台州智能馬桶產業展示區看到,十多家企業集聚展出了不同型號的新潮智能馬桶。其中,多款熱門產品涵蓋了無線充電(遙控器)、語音提示、彩屏圖標提示、三種感應模式自由切換、久坐健康提示、感應翻蓋翻圈、水箱沖洗(無水壓要求)、即熱式清洗等一系列功能,吸引海外採購商不斷上前圍觀洽談。有參展商透露,目前產品已出口歐盟、美國、俄羅斯、東南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

蔣冰風透露,目前台州引導制定嚴於日本標準的行業團體標準,19家整機企業建立A級及以上標準化體系。在清洗力變化率、噪聲等6個核心指標上,國產品牌的單項指標與外資品牌科勒、松下等主力產品不相上下。據悉,僅台州業內企業便擁有各類專利300多件,包括即熱變頻加熱、無水箱沖水等一批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核心技術。有參展商坦言,不少國產貨在質量方面已媲美國外知名品牌,而款式更多樣化,甚至可以提供高端定制服務。現時部分國產品牌已開始赴海外開品牌店甚至開設工廠,拓展國際市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