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123屆廣交會明開幕 出口商拓新市場應對「中美貿易摩擦」

2018-04-14
第123屆廣交會新聞發佈會14日舉行。圖為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

第123屆廣交會新聞發佈會14日舉行。圖為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被稱為中國外貿風向標的廣交會明日開幕,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複雜國際背景下,本期廣交會備受關注。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在今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境內外參展企業達到2.5萬家,與往屆持平。徐兵坦言,中美貿易摩擦為本屆美國採購商到會帶來了不確定性。但中國參展商做好了積極的準備,參展企業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帶來更高技術、高附加值新產品參展。他提及,部分參展企業產品更新率達到80%。此外,不少參展商在穩定歐美出口的同時,也在積極開展多元市場。

徐兵介紹,第123屆廣交會總體格局不變,展覽規模保持穩定。境內外參展企業25171家。他表示,廣交會是我國重要的外貿促進平台,是我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當前世界經濟持續溫和復甦,我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進出口持續回穩向好,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

第123屆廣交會參展商在積極布展。

第123屆廣交會參展商在積極布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採購商和參展商越來越成為廣交會重要組成部分。徐兵介紹,第122屆廣交會沿線國家採購商與會84445人,同比增長3.48%,占總人數的43.99%;對沿線國家出口成交93.7億美元,同比增長13.6%。第123屆廣交會繼續深入貫徹「一帶一路」倡議,深挖合作潛力,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階。

但與此同時,徐兵也表示今年我國外貿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一是世界經濟仍然面臨諸多複雜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仍在升溫。二是國際產業競爭更加激烈。全球產業結構正在經歷一輪深刻調整,發達國家大力促進製造業回歸,新興經濟體製造業崛起,勞動密集型等產業加快向外轉移。國際貿易訂單呈現碎片化、定制化新特徵,對看樣成交等傳統貿易模式形成挑戰。

第123屆廣交會參展商在現場布展。

第123屆廣交會參展商在現場布展。

來自杭州的SKYLIGHTING企業,專門做燈飾出口歐美傳統市場。今年中美貿易戰讓該企業現場負責人胡中宇並不樂觀。「貿易戰打響前,人民幣匯率就不斷上升,但客戶不會允許價格上漲,加上全球經濟不景,訂單未見增加的情況下,只能虧匯率錢,約減少5個點的利潤。」來自佛山的陶瓷出口企業天麗斯集團負責人蘇小姐表示,公司過去以東南亞和中東市場為主。她表示去年出口有20%左右增長,行業發展良好,預計今年訂單也會有增長。面對美國市場的變化,她表示希望可以拓展南美洲市場,可以看到這些新興市場增長勢頭明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