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秦始皇和兵馬俑」展第二批赴英文物布展完成

2018-04-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記者13日從陝西省文物局獲悉,之前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展出受損的兵馬俑目前已經回國,該局正在制定修復方案,並將盡快啟動修復。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表示,這起偶然事件不會影響陝西文物的對外交流。據悉,繼今年2月8日由陝西省文物局主辦的「秦始皇和兵馬俑」展,在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成功開幕之後,陝西省第二批赴英參加該展的文物於近日抵達英國,在中英雙方團隊共同努力下已完成展覽上陳工作。

偶然事件不會影響陝西文物對外交流

據介紹,在美展出兵馬俑手指被盜事件發生之後,不僅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同時也引發內地業界有關文物外展安全的討論。周魁英在出席陝西省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時表示,兵馬俑在美受損是一起非常偶然的事件,責任完全在美方,沒有盡到文物展覽協議裡規定的安全保護責任。陝西省文物局不會因為這個偶然事件,影響甚至中斷整個陝西文物的對外交流活動。

他同時亦指出,這件事也是一個警醒,以後文物到境外展覽,陝西省文物局將對場館和安保設施提出更具體的要求,在安全方面會對外方提出更加嚴格的標準。在修復方案制定完成後,陝西省文物局將努力讓受損的兵馬俑手指恢復至完好如初。

鎮館之寶「鎏金銅馬」赴英展出

鎏金銅馬已經完成上陳工作。

鎏金銅馬已經完成上陳工作。

陝西省文物局表示,該局將繼續擔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表者、傳播者和推廣者責任,做好文物外展工作。據悉,今年2月「秦始皇和兵馬俑」展在利物浦國家博物館開幕後,受到英國觀眾的熱烈歡迎。當時,受到英方高度重視的鎏金銅馬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參加「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根據中英雙方此前的約定,以鎏金銅馬為代表的漢代文物,將作為第二批參展展品推遲到2018年4月初赴英展出。

據介紹,鎏金銅馬1981年出土於陝西興平茂陵一號隨葬坑,是茂陵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有專家認為該馬的造型來源於西漢上林苑御廄中的大宛馬。近日,參加赴英展出的第二批文物已運抵利物浦,由中英雙方團隊共同對展品進行了認真細緻地檢查。而為了保證文物的安全,中方布展組又對利物浦國家博物館的展場安保設施做了全面地核查,目前展品已經完成上陳工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