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亞海域軍事訓練提前結束 18日台灣海峽實彈演習

2018-04-12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繼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之後,解放軍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福建海事局12日發佈航行警告,台灣海峽18日部分水域禁航,將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專家認為,此次實彈射擊應是解放軍跨區實兵演練的一部分,顯示出解放軍在不同海區均能夠執行作戰行動,演練既向「台獨」發出嚴重警告,亦在某種程度上向美國等宣示了中國有能力、有決心解決海洋方向的問題。

福建海事局12日下午對外發佈航行警告稱,台灣海峽2018年4月18日0800時至2400時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 24-42.6N/118-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當天,三亞海事局亦發佈消息稱,「瓊航警0050,南海,軍事訓練結束,撤銷2018年瓊航警0048,希各船舶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南海軍事訓練禁航結束的時間比之前公佈的時間提前了一天多。三亞海事局10日曾發佈瓊航警0048航行警告。根據該航行警告,解放軍計劃於4月11日0時至4月13日24時在三亞南部海域進行3天軍事訓練,在相關海域實施臨時禁航。

另據新華社報道,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海上閱兵後,受閱部隊帶著黨和人民的重托,迅即開赴訓練海域,一場跨區實兵演練在海上全面展開。

知名軍事專家李傑與知名軍事專家洪源向本網分析,在台灣海峽的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可能應該是跨區實兵演練的第二部分。洪源判斷,整個演練應包括設置科目、長途航行、跨區域集結、展開受閱,以及進行海上科目的各種演練。其中海上科目的演練必然會涉及到防空、反潛、導彈和火炮射擊,以及戰鬥科目的實戰演練,並會涉及空中和水下力量。

李傑認為,解放軍此次演習的目的之一是展示自身力量,同時在某種程度亦向美國宣誓中國是有能力、有決心解決海洋方向的問題。這位專家指出,中國的海上方向的力量在明顯增強,不懼怕美國的威懾和恐嚇,美國要派三艘航母在亞太地區,但是中國的力量也在不斷發展壯大,雖然中國和美國相比仍有差距,但是中國的力量也在一天天壯大,並且不斷適合未來海上行動的需要,此次中國軍隊的跨區實兵演練給那些妄想在南海挑起事端人發出了警告。

據媒體近日報道,美軍將在亞太聚集60%的軍艦和三艘核動力航母。本月10日,美國「羅斯福」號航母聲稱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進行演練,並邀請一些菲律賓軍官和記者到場,強力展示美軍的實力。實際上,美國航母並不是南海的稀客,日前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剛訪問過越南。

洪源表示,中國的海空軍力量不斷壯大,為遠距離、大範圍、超視距的機動演練劃定演習區域,符合國內和國際的通常做法。這位專家認為,解放軍在我國任何的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都是我國的內政。台灣海峽是連接南海和東海,以及通向太平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通道,既可南下北上,也是向東的必經區域。在台灣海峽進行演習,是對「台獨」以及美國等國外勢力的一次嚴重的抗議和警告,其中的意味十分深遠。

洪源引述馬克思的名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指,大陸與「台獨」進行的堅決的鬥爭,既是政治鬥爭,更是一場軍事鬥爭,大陸在抗議以及不斷地批駁「台獨」的同時,亦需要軍事鬥爭,在軍事鬥爭的過程當中,使用演習和實戰射擊的方式,亦是一種比較恰當的和非常克制的行為,大陸對此享有完全的主動權並處於國際法和國內法的制高點上。

李傑強調,中國軍隊不光在南海海域和台灣海峽,在其他中國周邊任何海域都有很強的實彈實兵演習能力,並且一旦真正投入戰鬥,中國照樣能夠有實戰能力和協同作戰能力。李傑介紹,在台灣海峽,實際上中國的優勢更大,解放軍除海軍外,還可以依托近岸周邊的空軍、陸軍、火箭軍的力量。他說,南海海域比較開闊,水文地理條件和東海不一樣,特別和台灣海峽也不一樣,台灣海峽更加狹窄,海水比較淺,此次演練亦顯示解放軍在不同海區能完成任務,能夠執行作戰行動。

2015年9月,解放軍亦曾在實彈射擊訓練。當時,中國海事局網站對外發佈消息指,解放軍2015年9月11日至13日15時至17時在台灣海峽以下四點連線範圍內24-42.17N/118-43.78E、24-44.78N/118-47.67E、24-40.95N/118-49.07E、24-38.13N/118-45.00E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射擊高度8000米,禁止駛入。相關演習當時在島內引發各種解讀。不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時應詢表示,演習是福建省軍區部隊在近岸海域舉行一次例行性實彈射擊訓練,是根據年度計劃安排的。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