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要求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進口零關稅

2018-04-12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措施,緩解看病就醫難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葯進口,順應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部署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為農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加快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可以提高醫療服務效率,讓患者少跑腿,使更多群眾分享優質醫療資源。會議確定,一是加快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預約診療、檢查結果查詢等線上服務。允許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二是推進遠程醫療覆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推動東部優質醫療資源對接中西部需求。建立互聯網專線保障遠程醫療需要。三是推行醫保智能審核和「一站式」結算。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

為減輕廣大患者藥費負擔並有更多用藥選擇,會議決定,

一是從5月1日起,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使我國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

二是研究綜合措施,採取政府集中採購、將進口創新葯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等方式,並研究利用跨境電商渠道,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不合理加價,讓群眾感受到急需抗癌藥價格有明顯降低。

三是加快創新葯進口上市。將臨床試驗申請由批准制改為到期默認制,對進口化學葯改為憑企業檢驗結果通關,不再逐批強制檢驗。

四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創新化學葯設置最高6年的數據保護期,保護期內不批准同品種上市。對在中國與境外同步申請上市的創新葯給予最長5年的專利保護期限補償。五是強化監管,嚴打制假售假。

會議指出,因地制宜、優化布局,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有利於促進教育公平。對地處偏遠、生源較少的地方,一般在村設置低年級學段小規模學校,在鄉鎮設置寄宿制中心學校,方便農村孩子就近入學和留守兒童照護。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待遇,通過「互聯網+」教育等方式,提高鄉村學校辦學水平。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