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快遞暫行條例》

2018-03-27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快遞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快遞業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供給側和消費側,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先導產業,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快遞業迅猛發展,快件業務量連續四年居世界第一。為促進快遞業健康發展,保障快遞安全,保護快遞用戶合法權益,加強對快遞業的監督管理,國務院制定《條例》。

《條例》以促進快遞業持續健康發展為重點,規定了一系列保障行業發展的制度措施,包括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及其分支機構開辦快遞末端網點,按要求備案後無需辦理營業執照;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將快遞業發展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統籌考慮快件大型集散、分揀等基礎設施用地的需要;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和郵政管理部門建立健全快遞運輸保障機制,依法保障快遞服務車輛通行和臨時停靠的權利;企業事業單位、住宅小區管理單位採取多種方式為開展快遞服務提供必要的便利;支持在大型車站、碼頭、機場等交通樞紐配套建設快件運輸通道和接駁場所;鼓勵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依法開展進出境快遞業務,支持在重點口岸建設進出境快件處理中心、在境外依法開辦快遞服務機構並設置快件處理場所;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郵政管理等部門應當建立協作機制,完善進出境快件管理,推動實現便捷通關等。

立足於守住安全底線,《條例》規定了一系列安全制度,包括寄件人交寄快件和企業收寄快件應當遵守禁止寄遞和限制寄遞物品的規定;要貫徹落實法律規定的實名收寄制度,執行收寄驗視制度;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可以自行或者委託第三方企業對快件進行安全檢查等。

《條例》完善了快遞服務規則,明確各方權利義務,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包括明確快件收寄規則、投遞規則;細化無法投遞、無法退回快件的處理規則和快件損失賠償規則;專門規定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制度,對於出售、洩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信息等違法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