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中國製造2025」計劃公開透明

2018-04-12

【文匯網訊】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商務部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秉承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提出「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這個計劃公開透明,本質上是一個促進產業升級的戰略規劃。制定和實施類似的戰略規劃,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比如,美國「製造業復興法案」、「先進製造業夥伴計劃」、「先進製造業國家戰略」、「製造業創新網絡計劃」等等。

據央視網報道,關於美方所謂的「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的問題,在中國的外資管理的相關規定里,從來沒有強制外資企業向中國合資企業或者向合資方轉讓技術的要求。「中國製造2025」以及相關的政策中,也沒有任何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的規定。企業是通過自主開發獲得技術,還是通過商業合作獲得技術,都是企業的自主行為,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干預,也不會做出限制性的規定。

關於美方所謂的「中國政府指導企業系統性地投資和收購美國公司」的問題,近年來,中國企業境外投資和併購出現較快的增長,這是中國經濟發展階段、企業實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發展日益國際化的結果,也是企業為拓展國際市場、提高創新能力做出的自主決策。

「中國製造2025」提出的推動企業走出去、提高製造業國際化發展水平等相關的內容,主要體現的是政府對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的鼓勵態度,是一種原則和方向性的引導,不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

「中國製造2025」的相關政策適用於中國境內的所有市場主體。中國政府已經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各部門、各地方出台排除、限制競爭政策進行制度性約束。目前已有多家美國的企業參與到「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中。我們對創新的鼓勵一視同仁。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