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301調查誤讀《中國製造2025》

2018-04-08
圖:1月10日,比亞迪、華為在寧夏銀川聯合發佈「雲軌」無人駕駛系統\新華社

圖:1月10日,比亞迪、華為在寧夏銀川聯合發佈「雲軌」無人駕駛系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301調查報告情況以及近來美國頻頻出台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中國多位製造業領域專家7日一致表示,301調查報告不實,不要誤讀《中國製造2025》,不要誤判中國建設製造強國的決心。

美國於近日公布301調查報告,認定中國使用合資要求、股比限制和其他限制強制或迫使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對美國企業的投資和活動施加了實質性的限制和干預等。這份調查結果引發業內專家抨擊。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說,通過自主開發還是商業合作獲得技術是企業的自主行為,中國政府沒有限制性規定。「強制技術轉讓」純屬無稽之談。

同時,專家認為,這份調查報告或明或暗指向《中國製造2025》,美國擬徵稅清單所列領域與《中國製造2025》確定的重點領域基本重合,這是對《中國製造2025》的嚴重誤讀和歪曲。

「妄圖剝奪中國發展權」

「中國為順應世界新一輪工業革命的趨勢和自身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而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卻成為美國發起貿易爭端的依據,令人匪夷所思。」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這只是美國為達到其遏制「中國製造」從大向強的轉變尋求的藉口而已。

「如果這樣一個規劃也被當成貿易爭端的依據,那麼這種爭端的實質就是想剝奪中國的發展權。」黃群慧說。

專家表示,中國製造業整體水準的提升和國際競爭力的增強主要來自於創新投入的增加和綜合競爭優勢,不是由技術轉讓帶來的。中國也將牢牢把握住「高品質發展」這個核心,用一以貫之的信心和恆心務實創新。美方不要誤判中國建設製造強國的決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