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股暴跌!這四個細節意味深長

2018-04-07

【文匯網訊】事情正在起變化!

毫無疑問,我們正在見證一場史詩級的貿易摩擦。第一個回合,是5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相互報復;第二個回合,是特朗普突然拋出1000億美元的新關稅牌……

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方則以更快的速度、更強硬的立場,針鋒相對,毫不示弱。樂觀的美國人終於再也坐不住了,剛剛美股大跌,特朗普也壓力山大。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過去幾天,這些看似很不經意的細節,其實透露出別有用意的風向,真的是意味深長。

細節一,美股突然暴跌了。

4月6日,特朗普拋出1000億美元關稅牌後,美國股市應聲下跌,道瓊斯股指,盤中跌幅一度超過700點,收盤時跌572.46點,跌幅2.34%。

要知道,在4月4日,第一個回合交手後,美國股市開盤也曾大跌,但後來神奇地大漲。

這裡面一個值得關注的細節細節,就是美國政府的緊急安撫。比如,新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緊急放話說:股市不該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反應過度,中美兩國的關稅提議只是第一步,關稅可能永遠不會出現。

甚至特朗普本人,當天也發表推特說:我們沒有與中國進行貿易戰,戰爭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無能的代表美國的政客輸掉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情況延續!

儘管還是嘴硬,但至少說明一點,特朗普也擔心股市崩盤。也正是在這種安撫下,美國人都認為,貿易戰不過是特朗普又一次的虛張聲勢,最後必然握手言和,所以美股反彈。

但美股的樂觀,卻反而助長了特朗普的衝動,隨後又突然拋出1000億美元關稅牌。作為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的一句話,也加劇了美股的恐慌。

昨天的深夜的記者會,有這樣一個問答:

問:據報道,有美方高官表示,雙方正在就貿易衝突進行談判,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美方不同官員都表達了這個意思,但這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財經官員並沒有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美方公佈301調查報告及產品建議清單後,中方予以堅決回應;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億徵稅商品,中方進行了更加堅定的回應。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更不可能就此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楚了吧。美國說,中美在進行貿易談判;中方說,沒任何談判。

而且,美國這麼幹,中國更不能談判。

所以,美國股市暴跌了。對中國來說,肯定要的正是這個效果,華爾街你也不能太樂觀了。

細節二,到底哪個1000億美元?

特朗普當時的原話是:基於中國的不公正報復,我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研究在301條款之下,能否對中國商品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如果可以,應該是哪些商品。

字面理解,原先美國是對500億中國商品徵稅,現在因為要加重籌碼,擬再加征1000億美元關稅!

好像很強硬,但實際卻成了一個國際笑話。

要知道,以2017年為例,中國對美出口總額也就4297億美元,扣除原先的500億美元,所有商品再加征25%關稅,也達不到1000億美元。

所以,答案只有一個,特朗普又說錯了。果然,白宮官員趕緊出來解釋,特朗普口中的這1000億美元,是指將被追加關稅的中國商品價值,不是徵稅總額。

這麼重大的問題,特朗普彷彿兒戲一樣說了出來,而且,竟然,還說錯了。這裡面至少幾百億美元的差額啊!

說明了什麼?

至少說明一點,這個生意人總統,對一些貿易常識很不瞭解,而且,真有點急了!

細節三,美國到底誰說了算?

按照道理,當然是總統特朗普說了算。

但你看,特朗普說了1000億美元關稅,白宮官員趕忙澄清,總統說錯了,其實是1000億美元商品。

那顯然,特朗普說了也不算。

而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還趕緊澄清:任何追加關稅首先有60天公示期,「在各項流程完成之前,沒有關稅會生效。」也就是說,現在說1000億美元,都還是紙上談兵。

但更有意思的是,上面說了,為了安撫市場,特朗普的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剛剛還暗示,關稅可能永遠不會出現。但轉身特朗普又說再增加1000億美元。

還有,美國官員暗示,中美正在進行貿易談判;但中方也打臉:我們根本沒有談,也沒啥可談的。

各說各的話,各吹各的調。估計,美國人都暈了:我們國家到底是誰說了算?說的到底靠譜不靠譜?華爾街肯定更生氣了:美國政府你是不是真在瞎搞?

細節四,中國反擊速度更快,決心更大。

前兩天的鬥爭,牛彈琴此前也說了,有三個史無前例:

1、中國態度史無前例這麼強硬;

2、中國反擊史無前例這麼快;

3、美國上下史無前例這麼急。

本來外界預料,美國開列出打擊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中國再快,也得幾天之後。哪知道,不到10個小時,中國就開列了報復清單,同樣是500億美元,同樣是25%關稅,同等規模、同等數額、同等力度,毫不猶豫,沒商量餘地。

最新這個回合,中國反擊速度更快,決心更大。

幾乎是特朗普話音剛落,中國商務部、外交部都明確表態:中方將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必定予以堅決回擊,必定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尤其是4月6日深夜,這兩個部門還回答記者問,都提到一個細節,為應對美方進一步採取升級行動的準備,中方已經擬定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而且,中國一定說到做到。

還有新華社,晚間短評,用了一個詞:「勿謂言之不預」。

對外交語言熟悉的人,都知道這句話的份量。

1962年的人民日報,發表過《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論,然後,就是邊境的戰爭了。而1962年的社論,最後一句話,就是「勿謂言之不預也」。

按照網絡上的說法,這句話,幾乎就等同於中國的「出師表」了。

鬥爭越來越好看了,最後,再說四點粗淺看法:

第一,真正的貿易戰,確實還未開始。中美都在放話階段,但外交戰、輿論戰已經打響,而且,烈度都是罕見的。我們正在見證一個驚心動魄卻又蕩氣迴腸的鬥爭。

第二,特朗普正在搜集籌碼。他還一度澄清,說沒有與中國進行貿易戰。但可能隨後,他又覺得這樣輸了太不甘心,索性再搏一把,開出1000億美元的單子,繼續勒索恐嚇。這個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不排除劍走偏鋒,在其他領域展開攻擊。

第三,中方正嚴陣以待。用商務部的話說,中國是底線思維,那意味著,中方已經預想到了最糟糕的境地;中國已經制定具體反制措施,那意味著,中國官員都在加班加點呢,特朗普一有動作,中方第一時間就會反制。

第四,估計,白宮官員現在也正一身冷汗。特朗普您老人家玩兩下也就得了,再這麼玩下去,真沒法收場了,難道中美貿易徹底中斷……美國的企業家、農場主們,據說已經排隊朝華盛頓進發了。

來源:微信公眾號「牛彈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