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網社評: 中國從來不缺「亮劍」精神

2018-04-06

【文匯網訊】新華網4月6日發表文章評中美貿易戰,以下是全文:

美國於美東時間4月3日發佈了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涉及中國約500億美元出口。中方隨即公佈了對自美進口的大豆、飛機等5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對等措施。

美拋「清單」我「亮劍」 ,中國完全不懼施壓或恫嚇。可以說,此次在應對美挑起貿易摩擦上,中國從容自信,打得頗有章法。

這樣的從容自信源於中國日益強大的適應能力、抗打擊能力和反制能力。作為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巨大市場,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今日之中國,擁有廣闊的戰略縱深和騰挪空間,中國經濟體量之大、潛力之巨、空間之廣,更為我們從容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因此,美國要打貿易戰,中國手裡有不少牌可以打,自然「一不會怕、二不會躲」。

這樣的從容自信源於中國對美政策動向有預判、有預案。回顧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摩擦事件,這份從容自信貫穿始終。從去年8月18日美國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到今年3月22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再到4月3日,美國公佈擬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中國始終以理服人,並有理有利有節進行回擊。用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的話說:「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

這樣的從容自信源於國際國內輿論對中國的支持。美國此次大搞單邊貿易保護主義遭到了各方反對。4日當天,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國際商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等商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徵稅的舉動,並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採取的對等措施。國際輿論也批評美國「開了一個惡劣的先例」。就連美國國內的聲音,都對這場貿易戰強烈不滿,不少美國消費者發愁美方對華產品徵稅行為會增加日常生活成本,美國農業州的農民們以打廣告的形式抵制對華貿易戰,美國多個產業表達了對美方對華經貿策略的質疑和擔憂。

中國從來不缺「亮劍」精神。面對美國的挑釁,中國有信心、有實力、有底牌,在任何貿易戰面前給予強有力的反擊,讓美國為自己不負責任的霸道行為付出代價。中國也有意願、有誠心、有行動,與世界各國一道,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