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

2018-04-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018全球治理高層政策論壇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分論壇12日在廣州舉行。參與國家大灣區規劃編製工作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透露,目前大灣區規劃制定工作已完成,正在走內部程序,預計很快將出台。他直言,目前有部分解讀背離了大灣區規劃的原意。他表示,大灣區是與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並列的三大發展區域。大灣區作為承擔若干戰略功能平台,其首要功能立足於政治層面,即是粵港澳深度融合,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王福強表示,大灣區代表內地最高水平的開放平台,擁有三個自貿區、兩個特區等,集中內地最高端開放要素。「十九大提出自由貿易港是最高水平的開放平台。大灣區本身就有自由貿易港,下一步如何將兩種力量發揮出來是大灣區的發展任務。」王福強指, 2014年的廣東自貿區設立後,粵港澳合作進入3.0版,大灣區則是制度創新4.0版。

「要理解大灣區,首先要認識大灣區承擔著四大發展功能。」王福強介紹,大灣區首要功能是政治層面的。他表示,大灣區在十九大報告中就被放入港澳篇,提到通過大灣區推動港澳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更長遠角度,大灣區發展也可對台灣問題形成正面示範。」他稱,大灣區第二個功能則是通過平台解決制約灣區內部發展的問題,如大灣區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大灣區第三個功能在經濟層面。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兩會到廣東代表團時,提出廣東要「四個走在前列」,包括經濟方面。「但裡面只提到一個平台,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平台。」

王福強稱,解決區域發展平衡問題是大灣區第四個功能。「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大灣區發展放入區域發展的板塊,這是前所未有的。這是大灣區成為我國『1+3』的區域格局的體現。」他指,「1+3」的「1」指「一帶一路」倡議,「3」則是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區域。

對於大灣區發展的戰略目標,王福強認為最重要是創新機制。「港澳繁榮穩定不能長期靠政策禮包,而需要港澳自身有造血功能。「要利用大灣區打開港澳在物理和經濟上的發展空間,實現經濟鏈的融合,協同發展共建優質生活圈,這才有利於實現港澳長期繁榮。」他稱,大灣區規劃出台後有八個著力點需要統籌發展,包括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機制互認、民生對接、稅收等。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