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很快出台 專家建議建自由貿易區聯盟

2018-04-09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資料圖片)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9日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很快就要出台,我們完全有條件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世界級的灣區。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當日則在分論壇上建議,在灣區建立自由貿易區聯盟。

澎湃新聞9日報道,馬興瑞說,納入大灣區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珠三角的9個市的經濟總量接近紐約灣區,擁有16家世界500強企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實力豐厚,前景無限。

樊綱談道,粵港澳大灣區有兩個自由關稅區——香港和澳門,內地還做不到自由貿易,但在廣東南沙、前海和橫琴有自由貿易試驗區。樊綱建議,可以讓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和香港澳門對接,先行先試,在一些貿易的做法、關稅制度上對接,同時服務貿易例如醫療、教育等互聯互通。

「能不能要一些政策,把這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利用起來,先在3個試驗田推開,逐步試出各種各樣的辦法,使這個地方更好地融合起來。」樊綱說。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上月透露,中央有關部門會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編製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按程序報批,審批通過後將正式公佈。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