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粵港澳三地海外攜手推介大灣區

2018-04-09
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現場(黃寶儀 攝)

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現場(黃寶儀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寶儀 何玫 通訊員 安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出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並發表演講,表示要實現建設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需要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及創新思維和中央的大力支持,目前三地政府正籌備舉行宣講會,並將一起到海外進行推廣,讓三地的人民和海外的企業增強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瞭解。

林鄭月娥在演講時表示,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為主題,符合現今國際形勢發展的需要。2016年出版的名為亞洲2025年的刊物中說,亞洲將迎來一個極為重要的十年。推動亞洲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將不單是它的規模或者是它的高速增長,而是它的創新能力和與世界的聯繫。

林鄭認為,在亞洲發展大局裡看今次分論壇的主題——粵港澳大灣區,就特別有意義。這是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層面的建設,它的成功將決定於它的創新能否為這個灣區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力。而且它能否發揮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以及全世界的重要聯繫。

林鄭月娥指出,無論是在創新或者是在聯繫的方面,香港都可以為大灣區做出重要的貢獻。她從三個方面分析香港的優勢,首先,「一國兩制」這個創新方針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優勢,粵港澳會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點。

第二,香港擁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法律,加上優良的法制傳統以及和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可以一方面將國際企業引進大灣區,另外一方面助力內地的企業走出去。

第三,本屆特區政府力求創新,創立了特區發展顧問團,還成立了一個政策創新和統籌的辦事處,也在大力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的發展。在聯繫方面,香港擁有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正在快速冒起的文化藝術樞紐和與「一帶一路」對接的連通,打造一小時生活圈格局,為促進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吸引海內外的人才提供最佳的條件。

要實現建設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林鄭月娥認為需要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創新思維,中央的大力支持必不可少。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林鄭月娥稱有責任讓三地的人民和海外的企業增強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瞭解,因此三地政府正籌備舉行宣講會和一起到海外進行推廣。

她更表示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充滿信心,並深信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會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往後的工作增添動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