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建成首台散裂中子源 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18-03-26
中國散裂中子源設備——靶站(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供圖)

中國散裂中子源設備——靶站(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散裂中子源於25日下午通過了工藝鑒定和驗收,這是中國首台、世界第4台脈衝型散裂中子源。

中科院院士、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陳和生說,中國散裂中子源建在廣東省東莞市,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是中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它的建成填補了中國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的空白,通過自主創新和集成創新,在加速器、靶站、譜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術成果。

中國散裂中子源航拍圖

中國散裂中子源航拍圖

專家介紹稱,中國散裂中子源就像一台「超級顯微鏡」,是研究物質微觀結構的「國之重器」,在諸多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例如,利用散裂中子源的中子散射研究,可以找到金屬疲勞的規律,制定保證車輪安全的技術措施,從根本上避免高鐵列車因車輪老化和材料疲勞而發生重大意外事故。

此外,該裝置將作為廣東省正在建設的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核心單元,將為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和產業升級作出重要貢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