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續力推「帶路」和粵港澳大灣區

2018-03-17
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陪同梁振英參觀。

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陪同梁振英參觀。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 凱雷)全國政協新任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卸任特首九個月只專心做兩件事: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梁振英說,粵港澳大灣區給予香港非常大的機遇和發展潛質,呼籲各界把握時機,把香港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市。

對於鳳凰衛視提到,九年前所提出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與「粵港澳大灣區」有何不同,梁振英指出,珠三角及泛珠這兩個大的策略都有發揮作用,因此在香港一千平方公里以外的地方,也可以發展到很好的經濟。「粵港澳大灣區」這次不同的地方是什麼?就是在新時期,尤其在廣東九個城市已經有一個相當高的發展水平,在這個新的時代背景下,要做好有關工作。「我們可以在完全奉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情況下,解決好一些制度上的障礙。譬如說,口岸管理的問題。所以接下來把這些工作做好,我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質,對香港、對澳門,對廣東來說都非常大的。」

梁振英表示,他過去九個月以及未來一段時間都是專注在兩方面主要的工作,一個是「一帶一路」。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中國城市,在這方面可以作出貢獻。另一方面的工作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在這個問題上,香港各界包括外國企業都非常重視,所以現在主要做這兩方面的工作。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中所發揮的優勢 ,梁振英詳細作答。他說,香港最大的特點也是最大的優勢,就是在全國幾百個城市當中,香港長時間以來高度開放,是最開放的一個國際城市,有很好的國際聯繫。「我們一方面可以聯繫內地,另一方面聯繫國外。我們可以利用『一國之利』,因為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確實有優勢;同時利用『兩制之便』,比起內地的城市,我們運行另一種制度,在這方面確實有很多方便。比起外國的城市,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可盡結合『一國之利、兩制之便』,是一個很好的『超級聯繫人』,可以調動所有的積極條件,使香港發展得更加好,香港人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尤其是青少年有更加好的事業發展機會。」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包含了香港、澳門和廣東省九個城市,這些城市面臨著「一國、兩制、三個關區」的問題,當如何協調及合作的提問,梁振英表示,相信在中央領導下,在國家發改委、廣東省及兩個特區政府在去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親自見證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協議》之後,大家要做的細節工作,就是協調好在一國之內、兩制之間,分別屬於三個不同的關稅地區、口岸,如何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信息流能夠更加流通,這是接下來的工作。

梁振英表示,包括中央的國家發改委、廣東省及兩個特區的工作做好後,這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工作。用英文說就是Government-to-Government,簡稱G-to-G。G-to-G做完後就是香港的企業,包括工商、金融、專業界的企業就要做好B-to-G的工作,也就是Business-to-Government(企業與政府),希望香港的企業可以在這方面幫到忙,多些與廣東省及內地九個城市的政府接觸,多些了解他們在各地方的政策及發展的重點。這方面的工作要推動去做的。G-to-G做完了,B-to-G也做完了,接著就是B-to-B的工作,就是Business-to-Business(企業與企業)。香港的企業如何與廣東企業或內地其他地方企業合作。最後一步就是B-to-C,Business-to-Customers。「我們的企業如何與顧客,與他們的客戶能夠接觸,讓他們開發這個市場。所以接下來的工作有很多,需要做、值得做、以及我相信是可以做到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